解體 Philips Shaver series 3000 乾剃電鬚刨

philips_pt737_before_disassembly

用了一年的 Philips 電鬚刨壞了,月初拿了去香港 Philips 維修中心。雖然是兩年保養,但沒單據就不能修,只能付錢 Trade-in 八折換過新的。電鬚刨只是幾百元,倒不如買過一部新的。

我們覺得在 2014 年年初買,「不是一年便壞掉吧?!」。而我自己覺得以一個 branding 來講,服務應該可以好一點。這部 Philips Shaver series 3000 乾剃電鬚刨的 model number 是 PT373,維修師傅也說過機身編號印了這部是 2013 年製造的 (荷蘭製造)。我覺得,說實香港 Philips 應該找到這部機的來貨出貨資料,明顯只是買了才一年,那要看一個品牌廠商選擇著不著重於保持自己的 branding 了。而購買單據是否在維修服務上很重要呢 ? 我不見得那是重要的吧。如果別人購入作獎品或禮品,何來用家會有購買單據呢?

philips_pt737_after_disassembly

那麼沒有法子,在棄掉前把它解體,看看有沒有其他自己解決方法。 我在網上找不到 PT373 的解體教學,但找到 Philips 電鬚刨類似構造設計解體電鬚刨影片,從這影片我知道如何解開機蓋,影片也提醒不要一邊接電源一邊解開機身。如果只是壞電池,或者還可以參考換電鬚刨電池影片來修好。最後我確認師傅估計壞 motor 是正確的 (很多人壞 motor 嗎 ?),以我經驗我不懂有沒有得自己換 motor 了。

現在的電鬚刨是可以用清水簡單沖洗來清潔。我一直也不太敢沖得太久,都是開少少水沖兩三秒,但解體後看來 motor 像是因水而壞了,我不知道這是否設計或是 quality 上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