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分享網絡 – last.fm

這篇網誌題目是有關音樂分享,分享?!可能讓人聯想到一些不合法的檔案分享,但 last.fm(Wikipedia – last.fm)是一個合法的音樂分享,它讓任何人分享他個人的音樂品味。

兩個月前,我在 last.fm 上建立帳號,開始分享我所聽的音樂。作為一個 Linux 使用者,在我的 Ubuntu 系統上預設的音樂播放及管理程式 – Rhythmbox,其中有一個插件可以自動連接上 last.fm 網站,提供我透過播放器所聽的音樂資料,讓其他人在 last.fm 網站上看到最近我所聽的歌曲,以及一些統計資料。同時也在我的 facebook 帳號加入了 last.fm 的應用程式,讓朋友們也可以透過 facebook 來看見我最近聽的歌曲。

我的帳號:http://www.last.fm/user/sammyfung/

last.fm 作為一個 Social Web,它也讓你找到聆聽相同樂手或歌曲的朋友,或讓你了解這樂手的其他作品,以及類同/相聯的樂手。我相信 Windows 和 Mac 用戶也可以加入插件來自動將資料上傳至  last.fm 。

有利樂手宣傳作品

我認為這種平台是有利樂手宣傳作品,樂手可以建立個人頁面,把唱片歌曲目錄、歌詞及約 30 秒內的歌曲片段,放在 last.fm 上,透過不同的聽眾在播放器點聽樂手作品,他的朋友也可以得知該作品,形成一個網絡上的自動音樂推廣。由以前透過少數的樂評人介紹歌曲,演變成由大量網民來介紹歌曲。

缺乏香港地區資料

last.fm 上的資料基本上是由用戶提供,由於 last.fm 在香港並不普及,以致和香港有關的樂手和歌曲較少,或是我所聽的香港樂手比較不太商業化 XD。但 last.fm 仍會把歌曲檔案內的歌名及樂手名字顯示出來。

只有簡體中文而欠缺繁體

歌曲資料是以萬國碼(Unicode)顯示,所以不論繁簡體的歌名也可以正常顯示,但網頁上其它介面的語言只有簡體中文訊息,對於使用繁體字的中國人不太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