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香港網站才長進至國際水平?

在閱讀了凱文的政府網上系統竟然只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後,對於仍有香港互聯網使用者發文,支持網站應支援眾瀏覽器,我感到高興而不孤單。

不同 bloggers 也分別指出,多年來香港賽馬會、某些銀行的網上服務、很多教育局的平台、大型商業機構、以至酒店也只懂支援 IE。

對使用 IE 不放心

有些網站用上 .net,或只能以視窗版的 IE 才可使用,認真離譜而助長壟斷,令到很多人為了一個網站而安裝視窗而早前的 IE 嚴重安全問題,或是一直不斷出現的不同 IE 大小安全問題,也令不少用戶對使用 IE ,來登上網上銀行表示不放心。

香港這情況很久也沒有改善,而令到不少用家感到心灰,不再寄望這些政府和商業機構會改變這種不長進的態度。

請看看守規的 Google

香港機構只懂以最多人用來作藉口,資訊管理人員只懂標榜自己過去(而out-date)的豐富(古舊)資歷,而據()理力爭。可惜忙碌的他們卻忘記 Google 這國際大機構,所提供的 Web 應用也是支持眾瀏覽器的。早前自行推出的 Chrome 瀏覽器也是依據開放規格來開發,沒有自行加上額外非開放的規格。最近 Google 的 Gmail 網頁電郵更提示 IE6 用戶轉用 Firefox 或 Chrome

普及化源於規格開放

互聯網快速發展的原因,是源自於互聯網的通訊是一套開放的標準規格。網上連線的主機,不論伺服器、桌面電腦、網絡設備,也是說著一種共同語言,大家便可溝通起來

萬維網 Web 和萬維網文件 Web Page 等也是一樣,也是有一定的開放規格。萬維網的原意是,用戶只需一個支援開放規格的網頁瀏覽器,便可以使用萬維網。

凱文也以自己的網誌為例,使用 IE 瀏覽的讀者少於六成,而使用 Firefox 的則接近三分之一,Chrome、Opera及Safari分別也有2至4%讀者使用。如果他的網誌像政府網站一樣只支援 IE,便會流失四成多的訪客了。

大家一起站出來

我一直希望香港可以成立有一個社群網站。由用戶共同合作,提供一些標準建議信或投訴信,讓香港一眾非 IE 或非視窗用戶,只需填上自己和對象機構資料,以郵件或電郵寄至對象機構。最好把信件和回覆(如有)同時也在網站公開,以便大家公開監察。

同時也提供一個 “支持 Web 開放規格標準” 的 icon,讓支持 “開放規格” 的有關機構網站使用,放在機構網站並連結至這社群網站的宣言、或列出合乎 “支持開放規格” 中要求的條件網頁。甚至也提供資料庫,讓使用者查詢支持與不支持開放規格的機構名稱和有關網址。

希望多些香港人一齊站出來,幫手共同創造聲音出來,讓傳統的香港傳媒協助廣泛報導起來。同時我認為香港政府、香港各大小商業機構、中港兩地的銀行,也要為此好好自我檢討一下。

其它參考

Zhang Le – 网上银行——中国大陆推广非Windows操作系统的障碍之一

3 Replies to “何時香港網站才長進至國際水平?”

  1. 超有同感!

    香港政府愛談那些什麼「領先資訊科技城市」之類的假大空計劃,自己的網站卻連firefox也不能支援。

    “”我一直希望香港可以成立有一個社群網站,由用戶共同合作,提供一些標準建議信或投訴信,讓香港一眾非 IE 或非視窗用戶,只需填上自己和對象機構資料,以郵件或電郵寄至對象機構。最好把信件和回覆(如有)同時也在網站公開,以便大家公開監察。””

    我們最近是剛Launch了一個社群網站,雖然沒有完全乎合你wishlist上的功能,但作為一個起點基本上也未嘗不可。問題是,這個城市裡到底有多少人對互聯網有那份熱誠和承擔?

  2. 香港對網絡太不尊重,我地可以為成年人找他們小時沒有的藉口,但年輕人可有認真學習。試問你的電腦知識是如何學習的,唉!講起網絡這回事,在香港只有可惜。

    政府高官也不懂電腦,如何叫他們推廣呢?

  3. 對於你的說法,我認為是群眾思維的根本問題,不論網絡分享、突破單一瀏覽習慣以至資訊應用,我們都很落後。

    怎樣得到你想要的?我覺得,人們對瀏覽器的認識實在太少,這是第一個解決的問題,然後讓他們習慣利用網絡發聲,要求各服務面對multi-platform的發展。

    和你一樣,我有些想法,想改變本地人們對網絡的態度、認知和習慣,路不同但面對的群眾是基本相同。

    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