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凝聚與雜散於一身的新媒體

早兩天從新媒體收到一個由 Internet Saturday 主辦的「疏理整合新媒體力量」討論活動。本星期六邀請多位不時接觸新媒體的嘉賓來先說說其個人見解,有常見的 Internet Society Hong KongCharles Mok 莫乃光,常見的香港著名 bloggers -「尹生」尹思哲、「庫sir」庫斯克 Kursk、「醫生」星屑醫生訪問過小弟的資深科技新聞記者 Peter 兄,還有中大兼職講師林永君先生,林輝和StewartCC。除了對林永君先生沒有印象外,我和其餘各位也有不少碰頭機會,當然嘗試幫手宣傳一下。

除了上面各位友好的見解外,新媒體講求參與者的互動,當然會有互動環節,讓台上台下一齊討論,也可以發問問題。

這活動會在本星期六晚上七時,於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舉行,簡介如下:

從Twitter飯聚、iPhone Party、Punch Party、
Blogger 產品體驗會及皇后像廣場上Twitter-er 展示的新力量,
究竟香港的 Blogger、Twitter-er 及 Podcaster 等新媒體力量可怎樣發展下去呢?
整合?疏理?還是要各自各精彩?

現在舉辦一場細談發展趨勢的新媒體發展方向研討會,
讓各界關注新媒體人仕表達意見。

談到新媒體發展,先談談傳統媒體。傳統媒體包括電視電台、報章雜誌,甚至是 Web 1.0 傳統網站的年代,他們的主要傳播方式都是單方向的,由一個人或公司向大眾把他們欲想傳播的內容,向大眾發表。

而新媒體多指 Web 2.0 下誕生的媒體,多數是與互聯網有關。新媒體的主要概念是眾人的參與,每一位用戶也可以平等在新媒體上發表意見,互相交流,展示創意。內容提供已不再是平台提供者,而是把內容提供的責任雜散於每一位使用平台的用家。同時在各用家之間,以至到各媒體平台本身之間,不再是各有各做,各自各發聲。各用家之間會互相把內容連結和回應,形成一個討論。每個媒體平台各有所長,透過開放部份通訊作資料交換而把內容結合,互相凝聚而合作。

所以我回應活動主題,將來的新媒體發展應是整合疏理,還是要各自各精彩,我覺得新媒體在各方面也有,這樣才是新媒體。

雖然暫時我未清楚 Internet Saturday 組織的來由和資料,而未能在本文介紹,但聽說名字是從類似 Web Wedensday 而來的。

希望當天可以見到各界關注新媒體的人仕到場交流,請記得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