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使用 Etch 的少少感覺

客戶需要在其 Fedora 上安裝一套的 wiki 軟件,可是這套 wiki 使用幾十個 perl modules,我嘗試在 Fedora 直接經 CPAN shell 安裝,可惜有些模組需要 Apache 1.3 源碼,所以放棄了用 Fedora,改試用 Debian。

昨天第一次取出 Debian Etch for x86 來安裝在自家電腦上,首先在 CD boot loader 看見 boot parameter 有 installgui 來載入 GUI 安裝程式選擇,不錯。

在安裝後進入 GNOME,Wow!真友善,我覺得它已追近了 Ubuntu,不過仍需改進,這年代的桌面系統應該比以前更親民,簡易安裝便能提供一般桌面用家使用的軟件功能。

說回測試那套 wiki 軟件,經過我在 aptitute 上搜尋及安裝所需 perl 模組及有關 debian 套件後,已經有一半所需 perl 模組已乎合軟件 ./configure 要求,不過有一些已安裝的 perl 模組版本仍然落後軟件要求一段距離,在 debian 網頁上找過 unstable/testing 也沒有新版本,以及還有十個 perl 模組沒有 debian 套件。在經 CPAN shell 安裝後,終於可以解決了,再花少少時間設定便成功安裝了。

希望在正式安裝時,Debian Etch for AMD64 可以直接成功安裝在客戶的 Dual-Core 伺服器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