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初創企業的管理團隊

近年不少非資訊科技人建立初創企業,近來有朋友問到,初創企業怎樣安排和組織管理團隊呢?以我曾創辦科技公司經驗,我簡短分享 CEO、CTO 和 COO 在初企的分工。

首先初創企業創辦人先構想一個故事(a story)和產品(a product),而這個故事需能帶出和突出這個產品的需求。構想後,嘗試分享這個故事給不同朋友,聆聽朋友對故事和產品的意見,再調整故事和產品。

我建議初創企業至少要有 CEO 和 CTO 兩人。CEO 需要有商業認識和溝通,針對故事和產品,接觸目標客戶、合作伙伴、投資者,這角色主要為對外聯繫,建立商業合作和生態系統。而 CTO 則在團隊內部,建立和管理技術開發團隊,CTO 需對新技術和技術趨勢有一定了解,並不時聆聽 CEO 分享外界聯繫情況而制定敏捷開發計劃和決定下個 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

如果能物色合適伙伴擔當 COO,COO 在初創企業的角色先是建立公司運作,並協作 CEO 申請創業基金、處理公司文件,例如招聘、Invoicing、財務管理等。COO 需要懂得商業運作。

作者 Sammy Fung
前科技公司創辦人
國際資訊科技社群領袖
基督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