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處理防疫追蹤

做創新科技必需運用資訊科技,直接而言,創新科技就是資訊科技。就像 Tesla 造智能汽車,研發相關技術的核心還是資訊科技,而硬件是外表包裝配套,由軟件(操作系統)控制汽車不同硬體部件來駕駛。

假如我是一個 Technology Minister (科技部長),我要處理防疫追蹤,以我認識的科技發展趨勢,如何與大眾市民一同抗疫呢?如何以自己地方為主去做好創科呢?

首先,在開發防疫追蹤 APP 時,考慮市民觀感加上科技趨勢,我會要求 APP 開放源碼,就像新加坡和台灣的 APP 一樣。與此同時, APP 使用的衛生數據,如過去確診者到訪地方等公共衛生數據,以開放數據方式每日發佈。這樣也建立一套技術標準。

同樣,資訊科技業界亦會有不同廠商和開發者,為牟利或純為公共也好,會有興趣開發不同防疫追蹤 APP。作為 Technology Minister 亦要顧及科技業界發展,透過訂立一些技術要求(technical requirements),例如需符合上述官方技術標準,業界可透過政府科技部門測試 APP 是否合乎要求來取得認證,如 Check-in 確認畫面包含官方認證 APP的 圖標 icon。那麼科技業界可得到公平競爭之餘,還可確保 APP 是合乎官方要求。

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開放協作(Open Collaboration)、開放源碼(Open Source)、開放數據(Open Data)已在國際發展十年以上,要追上國際科技發展,就要盡快下決定運用現今開發模式,不再 waterfall 由上而下的流水模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