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香港天氣 app

當需要出外時,有時會想,到底我要不要拿雨傘呢?但這是電腦仍沒閞動,如果 iPhone 的天氣程式可以快捷地告訴我便好了。

目前香港 App Store 上有兩個香港天氣的 iPhone app。Conceptable 的 Jeffery Wong 去年在 App Store 發佈的 Hong Kong Weather,應該是首個 iPhone 上的香港天氣程式,提供現時天氣資料和 7 天天氣預報。而今年熊志華發佈另一個香港天氣程式 iWeather HK,全部頁面使用圖片和數字,除了提供基本天氣資料外,還加入不同衛星雲圖、雷達圖、圖表等來提供進階天氣資料。

現時天氣資料

Hong Kong Weather 和 iWeather HK 提供基本的現時天氣資料,包括天氣溫度、相度濕度、和生效警報、分區溫度圖、和風速風向圖。

Hong Kong Weather 也提供現時各分區的雨量圖,而 iWeather HK 則提供現時各分區的相度濕度圖。

香港天氣預測

在天氣預測方面,兩者都有提供未來 7 天的天氣預測。Hong Kong Weather 引用香港天文台原文,描述預測未來 7 天每日的天氣,未來 24 小時的天氣預測概況和展望,及每天的最高和最低溫度。而 iWeather HK 則以小圖畫和數字,來描述未來 7 天每日的天氣情況、最高和最低溫度和濕度。

其他資料

iWeather HK 比 Hong Kong Weather 提供更多種類的天氣資料。它的一半頁面都是不同地區的最新天氣照片,但只在日間才提供照片更新服務。

另外它提供香港天文台的最新熱帶氣旋路徑圖、最新 64 公里範圍天氣雷達圖、即日紫外數指數線狀紀錄圖表、和雲對地閃電圖。更提供日本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 的 MTSAT-1R 紅外線衛星雲圖。

使用經驗

一直香港天文台和香港地下天文台也沒有提供一個合適 iPhone Safari 的 PDA 版網站,當 Hong Kong Weather 初出時,我主力使用它來閱覽基本天氣資料。

今年 iWeather HK 推出時, 本來很興奮見到它提供天氣雷達圖,因為可以從天氣雷達圖,觀察香港鄰近範圍的雨帶發展、大小和移動情況,而自行估計未來數小時天氣轉變。但正式使用時發現有很大問題,它只提供一張最新的 64 公里範圍天氣雷達圖。我不能從雷達圖中得知實際移動情況,到底雨帶是正在飄來香港或某區。或是飄離呢?

香港天文台網站提供 256 公里和 64 公里、及過去近兩小時多張的天氣雷達圖。就算只看多張 64 公里天氣雷達圖,來觀測雨帶大小和移動情況,也只可估計未來 10-30 分鐘的天氣轉變。可能從 64 公里天氣雷達圖上發現近外圍有雨帶後,不足十分鐘便下出雨來。所以我對 iWeather HK 上天氣雷達圖的作用成疑。

加上大部份的圖表只佔用 iPhone 一半畫面,卻不能把圖表放大,很難較細緻閱覽那些圖表。

從 iWeather HK 的 UI 設計和資料提供上,可以看得出作者本意是希望作一些突破,但可惜在整理資料上,則過於馬虎,只從網站下載一張圖片後,放在程式上顯示罷了。而 UI 操作上只有左右滾動,有一些頁面需要用家滾動多頁才找到,也可以說是:「想突破但卻突錯了」。

結論

我覺得兩個程式也有不足之處。Hong Kong Weather 程式的中文名稱為「天氣報告」,對於留意氣象的人仕,它真的是為我們提供「天氣報告」。雖然只有基本天氣資料,但簡單而實用,方便 iPhone 用家取得基本的現時天氣資料,和天氣預測。

而 iWeather HK 的最大的作用,可能只有分區天氣照片,和較 Hong Kong Weather 更基本的天氣資料而已。

目前我個人仍會使用兩個程式,因應當時個人所需的天氣資訊來選擇。iWeather HK 仍在我的 iPhone 首頁上,而 Hong Kong Weather 則放在第二頁上。如果我只想知現時溫度和生效警報,我會使用 iWeather HK,但其他基本天氣資料則會選用 Hong Kong Wea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