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無關的 .hk 網域

早前有感於 firefox 在港擁有不少用戶,較易組織本地用戶社群,於是我開始在 facebook 建立群組,希望早日能由其他本地 firefox 用戶們接手這個社群,有利在港推廣開放源碼軟件。打算登記 firefox.hk 的時候,除了發現域名已被登記之外,還發現域名持有人是來自國內,而域名亦沒有建立任何網頁。

而昨晚再一次發現朋友打算為其「網絡媒體」登記的 .hk,可是這個包含媒體 (media) 一字的網域名稱早被不知名國內「木材公司所登記,令我再一次心感到當中的過份。

賣港的次層 .hk 網域

根據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HKDNR 規定,所有第三層網域 (3rd level domains) – .com.hk、.org.hk、.idv.hk 等,持立者都需要是香港本地註冊公司、機構、或個人等才可合法持有。可是次層/二層 (2nd level domains) 即 .hk,卻沒有這項規限。

這樣讓人隨便登記 .hk 網域,跟「賣港」(意指胡亂變「賣」香「港」互網網資源) 有何分別呢 ?

“All interested individuals and entities are eligible to register a Second Level Domain Name, except during the Soft Launch Period where the criteria set out in the Soft Launch Period Rules apply. We may, however, request the submission of any documentary evidence that we consider necessary to verifiy your identify in determining whether to accept your application for the registration of a Second Level Domain Name.”

「凡有意申請的個人或單位均有資格註冊一個二層域名(惟於優先期內的申請則須依照優先期註冊規則所載的準則辦理)。我們有權要求您提交任何我們認為必要的有關證明文件,供我們核實您身份,以決定是否接納您的二層域名註冊申請。」

再看看 firefox.hk 的持有人資料並不是個人,而是由中國國內公司/團體所登記,因為 HKDNR 不會列出個人地址等資料。而這個已被持有 5 年的 firefox.hk,持有人地址只列出 GuangDong Kaiping,令我懷疑 HKDNR 有否作例行抽查,要求這類問題域名的持有人提交證明文件來核實身份。

Company English Name (It should be the same as the registered/corporation name on your Business Register Certificate or relevant documents): PANWENHAI
Company Chinese name:
Address: GuangDong Kaiping
Country: CN
Email: [email protected]
Domain Name Commencement Date: 20-12-2005
Expiry Date: 21-12-2010
Re-registration Status:  Complete
Name of Registrar:  HKDNR

部份香港人指責一直指責 HKDNR 收費高,卻沒有提供足夠的服務和管理。例如普通一個 .com/.net/.org 註冊年費不用港幣 $100,除了年度持有權外,還提供 DNS、電郵轉送等服務,但港幣 $250 的 .hk 年費卻只有該域名的年度持有權。作為一位 .hk 域名持有人,以往我只能勉強接受 HKDNR 服務,可是今天卻發現 .hk 域名被人濫用登記,域名管理不善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4 Replies to “香港無關的 .hk 網域”

  1. @derek @abel: 最近我在 facebook 開了「Firefox Hong Kong Users」的 group 和 page,希望先透過 facebook 去聚和看看有多少 firefox 的用戶,藉此也方便宣傳計劃中 12 月初的 Firefox 4 Party。

    而我暫時希望自己是短期協助帶起這個群組,而長遠來講,希望將來香港 firefox 的用戶可以自行運作這個社群,也可以幫助在港推廣 open source 軟件。所以 Derek,找個時間我們再談談吧。

  2. @Abel:

    差尐以為係 Sammy 覆我。:-P

    OOo 謝晒皮我就真係唔知(我自己都係用緊 Office for Mac + iWork,嘻嘻),想搞 OOFF 係因為我想面向 end users 多尐,畢竟佢地好多只會上網同打字。如果加埋 Chrome 呀 Opera 呀,尐 end users 可能更加混淆 —— 淨係叫佢地由 IE 轉 FF 已經想死啦。

    我本身唔係搞開 Open Source,所以觀點可能同大家有尐唔同。但係如果大家諗到個新方向出嚟,我相信會好好玩。

    BTW 我之所以拋出 OOFF/Firefox.UserGroup.HK,因為我唔想再見到更多 HK*UG:

    http://www.HKMUG.org/
    http://www.facebook.com/pages/HKMUG/109966915719792
    http://www.HKMUG.org.hk/

    三個完全無關嘅 HKMUG,互相當對方唔存在,想點呀~

  3. @derek:

    其實而家再講 OpenOffice 已經過氣了,就算係 Sun 未被 Oracle 吃掉前,OpenOffice 都已經冇咗方向,一直只有 bug fix。如果怕太過單一,或者可以考慮下加埋 Chrome, Opera, Safari 等等來搞 user group,然後再延伸到其它 web 的技術,咁樣相關得來又唔會太寡。

  4. 舊事重提,Firefox.UserGroup.HK 有沒有興趣?

    我其實最最最初是想搞 OOFF.UserGroup.HK (Hong Kong OpenOffice and Firefox User Group) 的,因怕只搞 Firefox 太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