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香港客戶只可用IE來登入其網站

three-ieonly.jpg我今天發覺流動電話服務商 – 三香港的網站,更改了其客戶登入網頁,以 “確保使用者使用網上服務得到充分的保障” 為安全理由,必需使用最新版本的微軟因特網探索器(IE)才來登入。

我真的想不通為何使用IE才能令我的資料得到 “安全” 的保障。可笑的是這個網站是使用UNIX平台上的Apache伺服器及OpenSSL,而不是使用微軟產品來令資料得到 “安全” 的保障。

在此之前,我只發現香港賽馬會投注服務部份ESDLife的服務網頁(如稅務署提交報稅表及購買儲稅券)才是必需使用IE才可瀏覽,就算IE的安全問題如何大,相信對我的影響也較小。如果香港銀行網站要求我必需使用IE,我一定會被氣死了。

這件事令我重想是否需要網絡上展開一個計劃,要求香港大眾網站須支援網頁開放標準(Web Open Standard),而令非 vendor lock-in 的 web browser 的用戶(如 Firefox,Safari,Opera等)有同等機會使用其服務,這才是真正令用戶自我選擇得到安心而安全的網上服務。

參考連結:

Criticisms of Internet Explorer (Wikipedia)

Viewable of any browser: Campaign

提倡 Open Standard 及 Linux/OS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