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預先安裝 Linux 在套裝電腦上嗎?

電腦舖賣機時,卻因顧客不買 Windows 而不提供操作系統(OS),令顧客買一台「不能用」的電腦回家,我認為這是一件笑話。既然客戶不買 Windows 使用執照,為何不預先安裝免費的 Linux 系統呢?真的難以預先安裝 Linux 在套裝電腦上嗎?

Linux 提供更多應用軟件

現時大多數顧客買的 Windows 電腦,都是幾百港元的廉價 Windows OEM 使用執照。根據 Buying OEM versions of Windows Vista: the facts 一文,OEM 版本只提供免費網上更新,並沒有其他 Windows 售後服務,還要另購 Office 辦公室軟件。

免費的 Linux 操作系統同樣提供免費網上更新,亦不提供售後服務(商業 Linux 公司透過提供服務來牟利),但顧客不需另購辦公室軟件,因為 Linux 系統也提供免費辦公室軟件。

沒有免費午餐

除了硬件價值外,顧客亦須明白軟件價值,付出金錢購買 Windows/Linux 軟件售後服務,或學習基本 Linux 操作。

早前一群用戶在戴爾電腦網站回應,要求戴爾電腦預先安裝 Linux 系統,現在美國戴爾電腦發放一個網上調查,查詢用戶所希望預先安裝 Linux 的分發版本、戴爾電腦系列、應用軟件種類等。

除了戴爾電腦主動支持 Linux 外,各 Linux 廠商也要主動測試不同電腦產品,提供多種需付費的售後服務,那麼 Linux 才可再進一步擴大桌面系統市場。

3 Replies to “難以預先安裝 Linux 在套裝電腦上嗎?”

  1. 多年來我不定時會看看洪朝貴教授的個人網站。如果香港多點人可以學洪教授,要求別人使用開放標準的文檔格式來交換交件,這是一件很爽的事。

    想不到 Linux Pilot 在兩三年前,找到了洪教授在雜誌內不定期寫了多篇文章,也是我愛看文章之一,爽!

    Ben:幸運地我使用的銀行仍可以用 Firefox,我想我只在馬會帳號投注時,才使用 IE。

  2. 沒有看過洪朝貴先生的網站,但曾經拜讀他在LinuxPilot No 52所刊登的「迎接資訊人權貴的時代」,裏面惡搞天行者與黑武士的對話,帶出發人心醒的議題,實在是我們必需正視的問題。

    另外,我最近交HKDNR的費用時,Verify by Visa的網頁在Firefox之下無法帶到正確的網頁,只能送我去自己銀行的網站,最後被逼使用IE付款,唉……

  3. 要求預裝Linux,可能會遇到大部份人的反彈,因為香港人普遍均以windows作為OS

    我先建議在windows下預裝開放原始碼軟件(eg Open Office.org、firefox),令人知道在Windows下都有免費合法的軟件,同時要求改用開放格式存檔,比單純要求別人改用linux更實際(即使他人改用linux,但使用如doc檔等封閉格式習慣不變),推廣Linux也是徒勞無功的

    P.S. 我都好討厭3香港網站,為何要迫人用IE6(Windows XP或以上版本)登入,推廣公開格式和公開網頁標準可謂刻不容緩。

    另外建議拜訪以下網站:
    http://people.ofset.org/~ckhung/
    實在欣賞他的作風(可惜香港極少人留意呢類議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