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源碼能安心出行嗎?

近月香港社會關注安心出行(Leave Home Safe)的個人私隱憂慮,筆者認為保障市民個人私隱與防疫同樣重要,不能以防疫為由降低個人私隱要求。從技術角度來說,就算目前程式沒有洩露個人行蹤和私隱,將來更新程式時,社會也會出現同樣擔憂。

既然資科辦發言人講明「無大台」,如果政府機構只希望市民能自行收集和核對,幫助防疫追蹤,政府機構應以全民參與方式,透過開放源碼模式(Open Source model),社會共同開發(crowdsourcing)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開放源碼模式(Open Source model)還可讓全球社會共同合作,回饋意見,這是國際都市應做的事。所以開放源碼能讓大眾公開討論技術,就能有機會讓大眾安心出行。

筆者認為安心出行的開放源碼計劃必須包括以下:

  1. 開放源碼(Open Source):安心出行的源碼(source code)以 OSI 認可授權釋出,以開放源碼模式公開繼續研發改進。
  2. 開放API(Open API):公開安心出行手機程式和伺服器之間的完整系統通訊 API,並進一步容許不同的開發者、IT廠商開發各式各樣公開安心應用,刺激香港資訊科技業界發展,亦能幫助香港startup公司多一個機會。
  3. 公開 Build Logs:讓公眾審查(audit)發佈上架的手機程式是否來自安心出行的開放源碼計劃,並了解各版本手機程式能否通過預定的自動測試。

另外,香港過半市民使用的Android 手機操作系統是開放源碼軟件(Open Source Software),在每部 Android 手機的設定功能裡,法律資訊(Legal Information)已提供相關開放源碼授權條文。顯而易見早在世界普及的開放源碼模式,絕對尊重知識產權,不存在薛局長「要求對方將程式原始碼公開就不尊重開發者知識產權」的想法。而香港政府代表香港市民,作為安心出行手機程式及相關伺服器程式的擁有者,絕對有權開放源碼,公開安心出行的程式源碼。

跟進文章:

2月23日 – 回應對安心出行開放源碼的誤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