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財富 公共程式碼

當現在科技龍頭谷歌、Facebook、蘋果、微軟公司都開發、擁抱開源軟件之時,以公共財富、納稅人的金錢來開發軟件的政府和機構,卻沒有善用金錢,繼續花費開發不同的閉源軟件。我們需要做公眾推廣,介紹開放源碼開發模式對社會的益處。

歐洲自由軟件基金會發起一個 Public Money Public Code 的行動,要求各地透過立法,規定政府開發的公共應用須以開放源碼授權釋出。政府開發多個類似應用程式時,無需由頭再寫,可共用類似程式的程式碼。同時,不同專案亦可分擔開發成本和技術,透過透明開發過程,其他專案和部門不用重造輪子。市民負擔的公共財富和資源得以回饋公眾。目前已有超過 200 個機構組織和超過 31000 個人簽署公開信支持行動。筆者亦思考如何開始在香港推廣這個理念。

今年初安心出行事件,筆者亦寫文要求將以開放源碼授權公開安心出行源始碼,讓大眾安心出行時,多使用這程式。而且政府應該容許業界和公眾使用自行開發的開放源碼出行追蹤程式,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可設定一些要求和公開標準,只需合乎相關要求和標準,就能在官網上一同公布,讓市民自由選擇軟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