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社群空間對創科的重要

幾年前筆者曾提出,如果科學園提供免費空間予開源社群,與開放源碼社群合作管理運作,對提升香港創科企業有重要作用。近兩年亦有多間科學園公司創辦人,與筆者閒談有沒有機會在科學園辦更多開源會議和聚會。

做工程需要士巴拿(扳手),做創科也需要有合適工具,開放源碼軟件為各種創科領域和行業領域提供各式各種工具,很多創科企業必會使用不同開源軟件來研發公司產品和服務。一個開源社群空間能讓創科社群交流分享開放源碼,增長技術知識來幫助企業和社群進行創科開發,亦為香港創科企業提供國際水平的本地和海外專業人才。

筆者曾於 2013 年到韓國出席協辨的 GNOME 亞洲峰會,到埗首天參觀國家資訊科技業推廣機構(NIPA)的開源社群空間,了解到韓國當局對開源社群的實質支持。NIPA 在鄰近地鐵數碼媒體城站(Digitial Media City)的 Nurikkum Square,提供一個可作 20 人圓桌會議的辦公室,讓已登記的社群成員 24 小時自行進出和管理運作,舉行社群聚會促進開源發展。GNOME 亞洲峰會亦在 Nurikkum Square 的一個幾百人禮堂和幾個會議室進行,亦獲得 NIPA 支持場地及會議開支。

Mozilla 台灣社群受 Mozilla 基金會補助,在台北設立摩茲工寮(Mozilla Community Space Taipei),為開源社群提供 20 人圓桌會議或數十人講座的活動空間,Mozilla 台灣社群亦逢星期五晚舉行定期聚會。近年在 Mozilla 補助,加上社群成員合力續租來維持運作。筆者亦多年到台灣開源人年會時,亦會到訪摩茲工寮。

筆者認為開設開源社群空間有以下可行伙伴和活動:

可行的空間提供者:科學園、數碼港、大學、公司、共享工作空間、機構等。

空間管理者:由一或多個開源社群管理,具有社群活動管理經驗的社群及其成員較理想。他們需要 24 小時自由進出空間的權力,才能有效發揮空間功用。

活動:

  • 可為園區和公司進行每週聚會,讓園區或公司員工分享和籌辦聚會,增加開放源碼技術認識和最新發展。
  • 讓合作社群自由舉行聚會和活動,吸引外間創科人才和學生來到園區或公司參與活動,接觸園區和公司而更有利引進人才、經驗和商業機會。
  • 讓合作社群舉行小型黑客松,開發不同開放源碼軟件工具,有助園區或公司發展技術和商業機會之餘,也讓外來專才與園區和公司員工短暫合作,改進開源軟件來幫助園區和公司發展自己技術。

其他可行方法:與教會或基督教機構合作,合營共享空間,安排開源活動與社關活動共用。

以筆者多年和科學園合作的經驗,由科學園免費提供場地舉行香港開源年會,了解到科學園的架構和機制,並不容易提供園區設施資源,免費給予開源社群進行會議和活動。目前筆者只能盼望將來科學園還能每年提供一次免費會議場地,並建議科學園的企業可自行組成開源社群,各自利用公司在科學園能使用的資源來發展較穩固的園區開源社群。而筆者認為香港開源社群亦須開放思考其他可行方法、合作機構和伙伴,來開設香港的開源社群空間。

如果你有興趣發展開源社群空間,可聯絡筆者討論和分享更多經驗。

請成為 Patreon 會員支持森路歷程寫作及筆者的開源工作: https://www.patreon.com/sammyf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