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思考 Chrome OS

七月初 Google 宣佈將會推出 Google Chrome Operaating System (FAQ),Chrome OS 將會是一套開放源碼軟件。

一套新的 Linux Distro

Chrome OS 是建基於 Linux 內核 (kernel)之上,換言之它是一套新而輕巧的 Linux 發行版本 (distribution/distro)。Chrome OS 先針對 Netbook 電腦來開發,期望在啟動系統數秒後,啟動 Chrome 瀏覽器。

先針對 netbook 來開發的原因,因為 netbook 所用的處理器比筆記簿型或桌面電腦為慢,而 netbook 的應用上是以方便快捷、隨時隨地可以使用、上網。

在 Chrome OS 推出後,相信 Google 或開源社群會製作一套 Chrome OS LiveCD 光碟計劃,日後方便把操作系統的推廣工作伸廷至桌面電腦上。

所有應用程式也放在 Web 上

我估計 Chrome OS 把 Linux 內核載入記憶體後,立即啟動網絡裝置,然後啟動自行開發的微型視窗系統和運行 Chrome 瀏覽器。

相信 Chrome OS 上沒有傳統的應用軟件,而把所有應用程式都以 web apps 形式放在萬維網 (Web) 上運行。同時 Google 把這些 web apps 視為距平台應用軟件,可在 Chrome 以外任何支援公認的 web 標準的瀏覽器上運行便可,不論操作系統是 Windows、OS X、Linux、或是其他。

我估 Chrome OS 的 Linux 內核會否包括 lighttpd 作本機小型萬維網伺服器 (web server),提供 web 介面讓使用者存取本機檔案和系統控制?

傳統系統上有 command.com/cmd.com (Windows) 和 terminal+shell (UNIX/OSX/Linux),google 又會否把 Web CLI 放入 Chrome OS 之內呢?(或是 Web SSH/telnet?)

因為應用軟件平台有別於傳統,我覺得對 Windows 的沖擊不會太快太急。當 Chrome OS 推出後,需要一段時間讓 Google 和軟件開發者開發 web apps,web 應用軟件會慢慢加速發展起來。

疑幻疑真的 Chrome OS 介面照片

早前 engadget 中文版 “Chrome OS 再度現身!” 一文提供了多張疑似 Chrome OS 的介面照片,很難單看照片來辨別真假。但如果是真的,那麼介面仍有一些改善(或者仍未對外提供更多照片吧)。例如有 Toolbar 提供 Folders,但單以 toolbar 方式難以 folder 內有很多檔案或很多層的子目錄。

擴充閱讀

Google Chrome Browser – Google Chrome: Redefining The Operating System

One Reply to “初步思考 Chrome 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