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go 香港 Barcamp

在網上說了數月 “GGG” 或 “去去去” 後,經過星期六在香港 barcamp 作演說後,終於可以明正言順對大家說 gogogo 計劃了。

在 barcamp 當日,我們主要說了有關 gogogo 的四個 W - 甚麼 (What) ? 為何 (Why) ? 誰 (Who) ? 何時 (When) ?

Gogogo 到底是甚麼?

Gogogo 是一個公共交通路程計劃的開放源碼計劃。簡單來說,gogogo 會告訴你怎樣坐公共交通工具,從 A 點到達 B 點。它像 Google Transit、Yahoo travel、和香港的公共交通查詢系統(PTES)。

本身 Gogogo 是建基於 Google MapsGoogle App Engine 之上,我們使用了開放源碼的 Django 和 GAE 補丁作內容管理系統。同時 gogogo 是一個公共交通資料協作管理系統,讓用戶同共維護有關公共交通的資料。

Gogogo 計劃的目的是在香港開發一套成功的開放源碼、社群共同維護、協作的社群計劃。

我們為何和何時展開 gogogo 計劃

4月28日,運輸署發佈了公共交通查詢系統(PTES)試驗版,當日所有主要的電視、電台、報紙傳媒也報導了這個系統的發佈會。所以當天很多市民試用系統,在幾千使用者同時使用下難以進入 PTES 系統,繼而令到不少市民在 twitter、plurk、blog、和各大香港的討論區討論 PTES 和有關操作。

第二日開始引發起討論和開展一個新的開源計劃,少有地吸引 10 位開源開發者和貢獻者加入和出席 5 月 6 日第一次會議。

而在 barcamp 前一晚,我制作了一個短片示範 PTES 的操作和展示數個奇怪之處,也上傳在 youtube 上。

目前 Gogogo 計劃情況

在 barcamp 時,我們首次對外透露 gogogo 的 beta 版本。這個 beta 版本暫只提供港鐵資料,我們希望先找大家作 beta 測試,也歡迎大家到我們的 google group 討論區回意見。

而在本星期六的香港國際軟件自由日,我們的團隊會再作一次正式介紹和討論 gogogo 計劃。大家記得登記和出席啊!

One Reply to “Gogogo 香港 Bar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