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Wave – Plurk 和 Wiki 的結合和延續

這月在 twitter 上開始聽到由一兩位 bloggers 收到 google wave 的邀請,然後各自邀請幾位朋友建立 google wave 帳號,這邀請方式類似當年 GMail 的方式。而 google wave 邀請方式的不同之處,被朋友邀請的新用戶不會即時收到由 google wave 發出的邀請電郵,需要先等幾天才能收到。

因為目前 google wave 求過於供,twitter 上也有很多推友希望一試。通常大家派邀請都會先派給相熟朋友,然後再派給最先回應派 quota 的推友。因而我很少主動向派邀請的人,開聲說自己想要,而我選擇公開向大家說我也想要一個。所以我也不知自己何時才有機會一試,更沒有想過何時會寫了這一篇 blog。

昨晚突然發現 GMail 收了一封 google wave 的邀請電郵。感覺很突然,明明暫時沒人有 quota 可以邀請我。所以我很小心地再細看寄件者電郵地址和檢查有關連結,才相信那封是真的 google wave 的邀請電郵。

我便即時按指示建立自己的 google wave 帳號,只需輸入過 gmail 用戶名稱和密碼一步便完成了。

在找尋那朋友好心邀請了我呢?後來確認了邀請電郵上,沒有任何邀請者的名字,那是依據數月前在 google wave 網站登記求 google wave 帳號而發出邀請的。

不限字數的實時版多媒體 Plurk

經過第一晚使用 Google Wave 的介面,我覺得目前 Google Wave 有些像不限字數的多媒體 plurk。用戶需要在每一條 wave 當中,自行加入可參與討論的朋友。最方便建立新 wave 的方法,是在 contact list 中找尋第一位參與討論的朋友來建立新 wave。在每條 wave 的討論中,回應可選擇以層疊式回應另一回應,或作直接回應主題。除了公開回應,也可作私人回應。

除了 HTML 文字外,Google Wave 也可以在內容中插入本機圖片和附件、也可以嵌入 youtube 影片。

暫時 Google Wave 只有幾個擴充,最常用的是內嵌式 yes/no/maybe 意向投票,還有 Sudoku(add)、紙牌遊戲等。

Google Wave、Twitter、Wiki

之前在 twitter 上有推友覺得部份的 Wave 回應過長,難而追看。以我來看,大家把 google wave 當作 twitter 或 google group,只用作不斷地進行交談,這只是單用了 google wave 的一項功能:討論。

一來,當用戶打開一條 wave 時,google wave 有別於 twitter,它會把 wave 內整個討論顯示出來。而 twitter 的 web 版和 API 版在每次用戶請求時,分別傳回最多 20 和 200 的 tweet。

二來,google wave 是(接近)實時通訊的平台。當 wave 中有討論者正在打回應時,其他在線的討論者可以看見一個寫上他名字的標籤,也即時可以看到他在打字。

這些都是在多回應時反應較慢的原因。所以單用 google wave 作 twitter / google group 式討論,的確是不好用的。

但 google wave 可以讓討論者共同編輯內容,把大家對同一話題的意見整合,簡化內容。每一條 wave 都有 playback 功能。playback 功能和 wiki 的 history 功能類似,可以在 timeline 上追溯這條 wave 的每次修改,例如回應、編輯、和加入新討論者等。

如果在 google wave 上作討論時,可以同時利用「討論回應」和「共同編輯」這兩項功能,才是 google wave 的強處。

開會也可用 google wave?

看過 wave 的例子後,我覺得 google wave 或可將傳統會議討論方式改變。

當多位出席者有電腦在手、和 google wave 帳號時,可先由主持人準備議程,或由大家共同草議這次會議需要商討的事項。而在傳統會面或會議上,紀錄者只有一人。而在會議上利用 google wave,大家可如常一邊討論,一邊把自己的意見自行記錄在相同的wave。這可以減少傳統紀錄者把原意的理解和紀錄。同時,未能親臨出席的會者,也可以遙遠得知討論內容,和加入意見。

值得一群共事朋友使用

試了一晚後,我覺得 google wave 是值得一群不時需要作會議、project、共同寫作的朋友使用,而大群人單說閒話則暫時不太合用。但 google wave 的平台在正式對外開放,和第三方軟件商提供多些 google wave gadget 或應用後,相信有機會成位各企業的對內、對外通訊平台。

4 Replies to “Google Wave – Plurk 和 Wiki 的結合和延續”

  1. 我也想試試看呀…..也可以邀請我嗎? 我想試試 這樣開會的成效會如何…. 現在都是利用Dropbox + sk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