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興趣的 2010 年自由軟件題目

雖然我相信香港的 Linux 使用量,仍然是在不段上升,但近七、八年,我感覺到香港人越來越少對別人談及使用 Linux,我感到這幾年 Linux 和自由/開源軟件 (F/OSS) 在香港轉淡,很少人提,很少人分享,很少人承擔凝聚社群的工作,新舊傳媒很少提到,很少新傳媒提,缺乏 Marketing,….。

可是我看見在台灣和內地那種熱仍在 (上圖應該是台灣 OSDC 2009 情況),但在香港找不到像台灣及內地那種熱。香港互聯網卻是相反,在一群 bloggers、網台、podcasters 不段繼續,雖然可能香港人仍看重 yahoo 多於 google,但互聯網熱仍在。

雖然 F/OSS 在在香港轉淡,但有一點奇怪的是,大家身邊的香港朋友,不論本身技術底子多與少,也會找到他們是 F/OSS 用戶的例證 – FirefoxWordPressAndroid、…….

作為 F/OSS 的你,你想在軟件自由日參與甚麼的題目呢 ? 我很希望能做一個為大家而設的香地地區軟件自由日。而我自己想參與的題目:

1. Drupal: 暫時是我對 F/OSS 最感興趣的 project,目前我自己花在 Drupal 的時間比其他 project 多。
2. Firefox、WordPress: 我不能說自己對這兩個 F/OSS project 有,可是因為個人原因,我對 2 個 projects 都有很深的情意結。
3. Android: 情況和 Firefox、Wordpress 類似,加上在上月的香港 Android Developer Lab 得到一台 N1, 所以想有一個機會由本地人自發去搞一次有關 Android 的活動。
4. UbuntuDebian: 分別用了 Ubuntu / Debian 作 desktop / server purpose 幾年,希望 SFD 上有一次交流機會。

目前我看今年香港地區的軟件自由日,可能有機會準備情況會比去年更差。所以我嘗試透過自己 blog 和 opensource.hk 來看看活動潛力有多少。我自己一直歡迎商業公司參與,商討合作方式,希望多些公司能贊助本地社群活動,更希望大學內,不只是講師,希望本科生能早日投入參與不同 F/OSS 計劃,增加個人特別的經驗,為自己打做未來。

Free & Open Source Software,我們需要 Marketing 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