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小朋友而設的XO電腦

今天在 HKEPC Linux 討論區,看見部份人覺得 XO 電腦又慢又重,直接捐錢好過,然後我便把個人對 XO 電腦和OLPC G1G1 計劃 看法作出了回覆。

平心而論,我認為我們不能單以都市成年人自用的角度,來看 OLPC 的 XO 電腦是否好用,因為這台電腦主要是為較落後地區的小朋友以設計,省電也是設計 XO 電腦時優先考慮要點之一。

而 XO 電腦的外殼有如玩具外殼一樣硬度,比一般 netbook 更為堅硬,也有一些防水設計,例如鍵盤是一整塊軟膠,試想想,把半杯水倒在 netbook 和 XO 電腦上的分別。

OLPC  XO 電腦的無線接收能力比一般 netbook/notebook/wifi adaptor 為強,也加入 mesh networking 功能,令各 XO 電腦可以直接聯系。

OLPC  XO 電腦的顯示器也不是普通的 LCD,這款 LCD 的生產暫只用在 XO 電腦上。在日光下,小朋友可以關上顯示器的背光(back light),也可以清楚看到畫面(也可以省電)。

而 OLPC 上教育應用軟件並不是我們在一般 Linux 所看到的軟件,而是由一些教育專家另行設計而成。

而 G1G1 計劃,所捐贈的 XO 電腦是送給四川的小朋友,捐贈者也可以考慮在使用 XO 電腦一段時間後(例如半年至一年後),可以考慮 XO 電腦轉贈本港一些較貧的小朋友來作善事。

所以,我們成年人的親身試用經驗是沒有太大參考的。因為這電腦是設計給小朋友的,而我不會作日常使用。

此外,又有人會覺得 XO 電腦的 spec,比 netbook 更合適作為香港學生的電子書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