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來斷章取義的技術文章

吃晚飯前,從 RSS feed 看見 Engadget 癮科技 一篇最新文章 - 小薑雜談:Netbook 是 Linux 掘起的機會嗎?,便點擊來看。

閱畢後,心裡有一團火,立刻令我草擬一些回應。

我正式用電腦時,DOS 3.3 也是我最常用的操作系統。 😛 由我從 dialup BBS 踏入 internet 的年代,我的 BBS 由架建直至關站也是在 DOS 上跑的,而從第一天起,我在 Windows 3.1 上用 Netscape 來瀏覽萬維網,這是第一項我覺得 GUI 很棒的用途。

GUI 介面

我想問在 XP 或 Vista 上有甚麼比較進階的選項,是不需要打 command 而又做到呢?

或是 XP/Vista 根本沒有甚麼比較進階的選項?

另外小薑提到 - “雖然大部份的 Linux Build(Distribution/Distro) 都很努力讓自已做得像 Windows 的 GUI,但感覺上(實際上也是)比較像 Windows 3.1 時代那樣”

嘩!!!近多年來各 Linux Distro 何來會像 Windows 3.1 啊?!

軟體

文中小薑說到 “Windows 安裝軟體的方法大概就這麼一種 — 按下一步按到死就好了“。

我想問:那麼在 XP/VIsta 上安裝軟體時,遇上不同的錯誤訊息又如何?這算是真的簡單嗎?

支援、協助

文中小薑說很多人懂 Windows ,所以很容易找別人解決問題,而 Linux 卻是相反。

我想問:如果那些 “滿地都是” 的人建議別人重灌 WIndows 來解決問題,他們或一般人又有甚麼辦法把問題解釋清楚呢?

小薑的結語

小薑文中提到:”對一般人來說,多花一點錢買 Windows XP 就可以擁有習慣的作業環境,為什麼要花這個大功夫去學一個全新的東西?”

我想洪朝貴教授一定給小薑氣死了,哈哈。一個用戶所需要的桌面電腦,那怎會只有 Windows XP 呢?只少還需要購買 Office 軟件、防毒軟件等等。

用戶介面(UI)不只存在於電腦或操作系統上,UI 是存在於很多的應用上,例如手提電話、錄影機、銀行櫃員機、Web 2.0 應用(如 Gmail / Ymail)等等。剛提及的不同介面也是不同的,也和 XP/Vista 的不同。而在商業機構內,不同的公司也採用不同的商業系統(如報價、發單、會計等等),所以根本這不是一個藉口/借口

Did you know 2.0 提醒我們,政府也不斷宣傳終身學習,學習(適應)一些介面操作是否真的很難嗎?

小薑和我的看法

如果相信小薑的看法,只會令大眾不能走上一條未來更難走的路。以我之見,Netbook 不是 Linux 掘起的機會,因為 Linux 根本是已經掘起了。以操作系統來說,目前 Linux、OS X 、Windows 是三強而立。

我也覺得我們應善用網上平台,不要只說 Windows 好,也應教育網民 Linux 和開源軟件為何也好。

One Reply to “別來斷章取義的技術文章”

  1. sammy, 我試試回答你.

    GUI:
    該文的意思是,Win3.1 (乃至95) 的骨架是在 dos, 而不像 xp 以後,把 dos 變成 windows 系統的附屬品,反而要 emulate 。
    不少 nt/xp/2k3/vista 管理員,真的可以不懂 cmd ﹐雖然我覺得 click 來 click 去更笨, 但話就是 gui 可以解決絕大部份問題,否則就是不能解決的問題了。

    s/w:
    win32 的世界,軟體太多了,出現 error msg 的可以被完全放棄和遺忘。我現在最深感受的是 ms installer 死掉,即使我很會用 dos ,也不能用部份軟件。但有這種情況,人們會想到的是重灌 windows 。 linux 的話,重灌是少有的,更往往因為細緻設定分佈很快,重灌是萬不得已才做的事。另外,dep 問題也真是考起普通人。這只能說是有待改進,現在比五年前或十年前,已好許多了。

    support:
    太少人做 linux 支援,動不動就要上全英文的 forum ,然後遇上 search loop 或被不親善對待的情況,尚且廣泛存在。同上,這是有待改進,是用戶圈文化的問題,不先壯大用戶層,不可能容易解決。

    至於 win 系動不動便 reinstall ,同樣的事,也許會在 linux 圈子成熟之時發生。(嗯,你也會遇過動不動便叫 uninstall and make distclean / upgrade your kernel 之類的回應吧?這已是小規模的 reinstall 了… ) 現在責難 win 系,其實會看漏了重灌的可靠性、效率等實在議題。

    當然,我仍希望 linux 系被更多人接受(尤其是做 server 也被質疑和駁回,好痛…) 。大家還要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