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香港開放源碼社群回顧

Some Speakers visiting Tsim Sha Tsui before GNOME.Asia 2012, Hong Kong

不經不覺,還有一星期便到 2013 年。近日有個想法,想寫一篇 blog 去回顧今年社群活動。不竟今年香港社群也做了一件大事,以及自己也參與了一些外地活動。

Group Photo of GNOME.Asia 2012, Hong Kong

亞洲區會議第一次在港舉行 – GNOME.Asia 2012 亞洲峰會

今年我們做了一年大事,六月份我們成功舉辦 GNOME.Asia 2012 亞洲峰會,這是第一個亞洲區開放源碼會議在香港舉行。在幾間公司贊助,以及幾位社群朋友的個人捐助下,我們順利地資助二十多位外地講者,分別從亞洲、歐洲、美洲飛來香港,聯同香港講者分享近三十個 GNOME 以至開放源碼的講題,包括使用應用、技術開發、介面設計、以及商業發展。

Open Source Workshop, Hong Kong.

重新開始兩個定期活動

在 2011 年年尾的 BarCampHK 2011 後,我開始重新辦每月定期活動 – Open Source Workshop (開源工作坊),形式類似以前 Linux Talk / Linux Cafe 的活動,希望讓大家知道,香港社群仍然存在。而 Wan Leung 主理另一個活動 Hacking Thursday Hong Kong (簡稱 H4HK),形式則參考台北 Hacking Thursday,讓香港的朋友自由閒談任何有興趣題目,大約每兩星期在樓上 cafe 舉行一次。

在題目上,例如有 Fedora, Free Software, GNOME, KVM, OLPC, Open Source Communities, OpenJDK, OpenWRT, R, Raspberry Pi, Scrapy, Ubuntu 等等。

而今年也有幾位來自外地的朋友作講題,有來自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教 Open Source Software 的 Dirk Riehle 教授,Mozilla 的 Release Engineering 總監 John O’Duinn 先生,和來自澳洲的 Fedora 大使 Caius Chance 先生。

台灣開源人年會 COSCUP 2012, Taipei

參與兩個亞洲區年會

繼 2011 年,約十位香港朋友自費到台北出席亞洲華人區最大的開放源碼會議 – 開源人年會 COSCUP ,今年我再宣傳和組織香港朋友,八月份大家自費到台北參加 COSCUP。

MozCamp Asia 2012 - Paid-staff Leadership Townhall Session

在 11 月,我受邀和被資助出席新加坡舉行的 MozCamp Asia 2012,跟二百位 Mozilla 各地辦公室員工及亞洲各地義工接觸和交流,了解 Mozilla 本身、市場和技術上的發展,以及不同計劃的情況等,而我也簡介香港的社群情況。

Fred and Haggen at Software Freedom Day 2012 Hong Kong

續辦國際軟件自由日

雖然今年續辦國際軟件自由日 Software Freedom Day,但因為某些原因,今年我們把軟件自由日的規模縮小。從去年演講廳加課室的 2 軌會議,減至今年只借用一間小課室作單軌聚會。軟件自由日的發起組織 Digitial Freedom Foundation 主席 Frederic Muller 和秘書 Pockey 也來到香港支持我們的活動。

給立法會候選人的公開信

今年是立法會選舉年,經討論後,我們一群來自香港地區的自由及開源軟件社群朋友聯合草議一份,致兩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 (IT界) 候選人有關要求關注、宣揚和發展自由軟體/開放源碼的公開信

展望 2013

展望明年 2013 年,希望更多香港人能走出來加入社群,我們希望吸收以住經驗,未來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