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網誌博客自由的 WordPress

早年已有人在博客社群提到,網誌可以按其網誌後端分為兩大類。

一類為由網誌服務商(Blog Service Provider)的網誌,博客採用由服務商提供的網誌。他們只需要登記,加入服務商社群,便可即是開 blog 使用。例如 blogspot、Y!Blog、mysinablog、xanga 等等。

另一類為稱為公海網誌,這些博客多被稱為公海 Bloggers,需要自己登記網域名稱,申請網存服務。

而這群公海 Bloggers 不少也是使用開放源碼 (open source) 的 wordpress 軟件。

國際軟件自由日 – 香港

為了邀請各位博客 bloggers 來這星期六的 WordPress 講座,從上個月起,內容想了很久,也寫了不少字句,但卻那些不能出街。

現在已凌晨三時半,明早還要出門工作,擔擔抬抬,或許要站足一天。不段找不同方法 “拉” (請) 人來,現在已經很累,但我仍想在明天前,爭取多一天時間,快手重寫這 blog 文,寫得比我其他 blog 文 free-style 一點。

希望可以透過本文來吸引各位博客,出席星期六,下午二時,香港城市大學舉行的香港國際軟件自由日 Software Freedom Day 中的 WordPress 講座。

我把這 WordPress 講座名為:Free HK Bloggers with WordPress – User Experiences Sharing ,中文可以名為 “讓網誌博客自由的 WordPress”

兩位講者 – Jay 和石先生

筆者作為聞不經傳的普通博客 (如果你覺得我算是一少少出名,那麼我感謝妳/你安撫我。 🙂 ),從現在的 SFD 登記資料來看,我辦這一場 wordpress 講座好像很笨。

在此之前,去年開始有一些 Blogger 聚會,我很努力去出席,除了 Google 某次 event 撞正 Avril Lavigne 澳門 concert,和早前 Green Peace 和舊同學聚會撞期外,我 (Win7 當然我不能去啦 XD)。當然我很希望出席一些 tech 有關的主題聚會,如 Google、iPhone/Android/Palm、等等等等。

好,入返分題。今次邀請兩位公海 bloggers – Jay 和 Stone (石先生)。

邀請 Jay 的原因之一,因為她設計了一些 wordpress 的 theme。

而邀請石先生 Stone 的原因之一,因為他用 wordpress 貼了不少不同類型題材的 blog 文,有些用 video,但他不是 tech 底 (我指 programming,當然作為 IT 記者的他,IT 產品他比我熟不少吧。)

很多謝她/他們抽空支持。當然,還有很多 bloggers 我也很想請啊。

香港 WordCamp 之後又如何?

年初,wordpress 的始創人 Matt Mullenweg 路經香港,找了一群 wordpress 用家幫手辦第一次香港 WordCamp。雖然我也有參加,我因為見 Bonnie 已為 Matt 安排不少,所以我只幫手在 open source 界,

在籌備會議之時,已經有人提到香港好像沒有甚麼 wordpress 的社群,連討論區也沒有。

在 WordCamp 之後,情況好像沒有改變,wordpress 用家也沒有建立一個小組或討論區。

那麼我們在 WordCamp 是為了甚麼?

而我在 Software Freedom Day 籌備會議中,有 wordpress 用家兼 blogger 問我,為何我要加 wordpress 作題目之一?

這是一個好問題,可惜我當時未能深入再想一會。

對,我想吸引 end users 來。和 end users 有關的 software,還有 firefox、openoffice.org 等等,但我偏要把 wordpress 作為題目,是希望可以嘗試繼續 wordpress 交流,嘗試安排多一次 wordpress event。

也許我是錯了,我不知道,我希望到星期六才決定我是否錯了。

也許我應該再加 firefox,但去年才辦 firefox 3.0 party,又來 firefox 3.5 ?有沒有人出來講 firefox 3.5 呢?

我想,起碼,找 end-user 說 wordpress,比找 end-user 說 firefox 容易吧?

再者,我覺得,我可以幫手找場地,也要大家出席才成。

也不要看只有半小時,事實上,我可以加時,但有沒有人出席?有沒有人出來講?

跪地誠意邀請各位出席 WordPress @ Software Freedom Day

Anyway,希望星期六我們可以見到大家,也希望大家可以邀請你的朋友來今次的活動。在本文出街後, 我在此誠意邀請各位 blogger 幫忙,多多支持和推廣。

詳請請看 wiki:http://wiki.opensource.hk/index.php/Software_Freedom_Day_2009%2C_Hong_Kong

登記請到:http://bit.ly/registersfd09hk

Facebook 分享請到: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05190587832&ref=nf

坐爆一個可容納 40 多人的課室,應不太難吧? (不過同一時間也有另一間課室和大演講廳有其他講座。)

One Reply to “讓網誌博客自由的 WordPress”

  1. 我都係公海blog,不過改用wordpress的日子唔夠一年,而且都係改下theme, 加下plugin的用法。要講都唔知有乜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