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者製作中文輸入法

從十年前到今天,香港長者很少懂得用電腦和上互聯網。你會想到十年前已經有一群香港長者,為自己長者社群開發了一套易用的中文輸入法嗎 ? 這套輸入法還是開放源碼的自由軟件,可供免費下載,可在 Linux 和 Windows 等操作系統上使用。

而十年前,這群長者已經使用 Linux 作瀏覽網頁之用。

這星期六 (12月4日),我透過 OAKA 開放系統研用協會,舉辦一個「教育與開源軟件」的分享活動,邀請了負責這項目的社工梁敬文先生來分享長者應用和製作自由軟件。 希望大家能出席和交流。(報名連結)

OAKA – 教育與自由開源軟件分享聚會 (2010年12月4日)

講題2:銀髮社群注入自由軟件發展新力量

政府話:“20年後,香港25%人口是長者”,這龐大的社群可以怎樣發揮他們的力量貢獻FOSS的發展?如何通過長者的參 與,讓桌面及應用程式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需要。講者在1998年,得到HKLUG的協助,開始在老人中心設置Debian伺服器及RedHat桌面電腦, 讓長者瀏覽網頁等等,但時至今日,Linux的桌面應用仍未普及!但我們深信,如果桌面電腦的介面及操作適合長者應用,即是適合大部份不同年齡人士的需 要。過去,我們一群長者開發了“筆順五碼”中文輸入法、進行軟件中文化工作等等。日後,我們對 FOSS 有一些新的希望。關心FOSS的中文桌面環境和應用的你,歡迎一起交流分享。

講者:梁敬文先生,社會工作者。

長者也製作 Web-based ERP 結合學校應用

寫本文之時,我才想起星期六像是香港 F/OSS 長者日,另一位主講者 C.K. Wu 也是一位退休長者。 C.K. 在退休後,運用自己在會計和電腦的專業知識,開始開發 web-based 的會計系統 CK-Ledger,以開源軟件方式發佈,和當時流行的 web-based groupware OSS 結合。然後加入 ERP 功能而改名為 CK-ERP,和流行的 web-based CMS 結合。近期加入可應用於學校的功能。

OAKA – 教育與自由開源軟件分享聚會 (2010年12月4日)

講題1:Automating the School Admission Process using (Moodle + CK-ERP)

Description: This presentation will showcase how an applicant completes a web-based admission application form, how an admission officer assesses the completed application and how finally an admitted applicant gets enrolled as a new student. All these actions occur within a (Moodle + CK-ERP) web application environment.

Speaker: Mr C.K. Wu, developer of CK-ERP.

每童一電腦 – XO 電腦試用

教育,除了學校和長者,當然少不了學童。一群參與每童一電腦 (One Laptop Per Child,簡稱 OLPC) 亞太區工作的香港義工,帶同幾台 XO 電腦到場。在自由交流時段,大家除了可和 C.K. Wu 和 Kingman 兩位講者繼續傾談之外,更可以試用 XO-1 電腦,以及和義工交流討論學童電腦教育。

OLPC love 🙂

看!這個香港,還會發生很多沒料到的,發自內心,以人為本的美好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