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正式取消在香港建立數據中心

Google 正式取消在香港建立數據中心。雖然 IBM 新收購的 SoftLayer 同時宣佈計劃在香港建立數據中心,可惜兩者公司文化不同。Google 不在港建立數據中心,卻繼續在台灣和新加坡建立數據中心。反映到香港在未來幾年,本地 IT 與 startups 偏向於未能與國際 IT/startup 文化和環境接軌。從本土 IT、startup、open source 的活動可以看到,香港總是落後於台灣和新加坡。

從 這件事可以看見,香港政府和大眾對科技發展的支持和了解不足,亦輕視本土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在工業年代﹐有機器便能生產。而在資訊年代﹐IT 和 startups 需要創意 (creativity)﹐才能創造出真正的科技產品。而選擇技術工具和實行的方法,也可以看出 IT 和 startups 的質素、機會和潛力。

筆者並不太認同從傳統金融商業角度的 Google用不著的萬能蘇和被西方文化再殖民的結果的【一日策展】Google 插我,我插 Google 兩篇文章。因為一來 IT startups 成功的原素,除了一半是商業有關外﹐另一半是對科技的觸覺和了解。再者﹐那些「追求的名銜」通常都是由大眾或傳媒給予,現實上 IT 的發揚地是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而 IT 不是只有技術,還有是 IT 的文化帶動創意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