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你要幫忙香港舉行的 GNOME.Asia 2012 亞洲峰會?

Linux、Apache、Firefox、Wordpress 軟件的成功,有賴開發者把原始碼開放,並自由在互聯網上讓大家使用、修改、再分發。加上科技網站以至傳媒體的報導,得以讓更多人知道和使用,重而令開發者繼續維護和改進軟件,以及開發新的應用軟件。就是使用者和開發者數量的增長,自由軟件 / 開放原始碼軟件才得以成功在世界上發展為成熟的力量。

GNOME 是 Linux 桌面上最常用的圖像介面,並可在 Windows 和 OS X 安裝其 GTK 程序庫來安裝一些應用軟件。GNOME 成立了 GNOME 基金會,並設有亞洲委員會。每年亞洲委員會會舉辦 GNOME.Asia 亞洲峰會,過去數年已成功在中國、越南、台灣、印度舉行。已於上星期尾公佈首輪議程,議程是從 60 份講題申請書中,選擇了當中約 22 份。

PiTiVi 是一套 GNOME 上的影片編輯器 (video editor),兩位 PiTiVi 的開發者 Thibault Saunier 和 Jean-François Fortin Tam 分別從智利和加拿大遠道而來,講述 PiTiVi and the GStreamer Editing Services。

來自台灣的孫賜萍先生和黃俊宏先生,講述台灣教育部透過自由軟體來推動數教育下,製作的 ezgo 自由軟體推廣光碟和 ezgo menu 計劃。而黃俊宏先生也會聯同他的北京朋友 Bin Li,分享北京和台灣本地 GNOME 用家小組的經驗。

女士們也是 GNOME 的貢獻者,中國的 Eleanor Chen 會分享申請 GNOME Outreach Program for Women 的經驗,以及 GNOME/Ubuntu 北京社群活動 。越南的 Hong Phuc DANG 會講述 x-mario – the gaming distribution。而香港的 Amanda Lam 也會分享女生在 GNOME 和自由軟件的參與、機會和困難。

商業上, Weiwu Zhang 講述 Migrate Gnome to business in Beijing: case-studies。

Conference 共提供 4 場 keynotes、22 場演講 (分 2 tracks)、6 場 Lightning talks 活動,更多的議程可在 http://2012.gnome.asia/schedule/ 找到。

GNOME.Asia 2012 亞洲峰會

日期: 2012 年 6 月 9-10 日(星期六、日)
時間:上午 9 時至下午 6 時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一號教學樓 LT 1-3 演講廳(九龍塘達之路)
名額:720 人
形式:2 線或 3 線議程(初步議程將在本週內公佈)
語言:英文、國語、廣東話
費用:免費 (非牟利活動)
報名: http://registrano.com/events/gnomeasia2012
大會網站: http://2012.gnome.asia

為了作出更好安排,希望大家能盡早報名,以便大會容易作出預算。

大會已開始尋找贊助商、媒體伙伴及義工等,如有興趣請跟 [email protected] 聯系,本地贊助商、媒體伙伴及義工也可跟 [email protected] 聯系。出一分力,一起共同在香港辦一場最好的國際性開放原始碼會議及活動。給其他國際開放原始碼的軟件計畫或團隊作個好參考,吸引他們多些來香港舉行國際性會議及活動。至少也不忘記得要來出席會議啊!

香港的困難和將來

其中一位香港講者 Wong Wan Leung 先生,講述 GNOME 之中文輸入法簡介、發展及困難。而在輸入法上,近月他協助一位香港社工,把他和一群香港長者十年前義務打造的筆順五碼輸入法的自由軟件,義務地同樣以自由 軟件移植到 Android 平台上。讓更多的長者,只需懂中文字的筆順,就算中風患者手震不便也可以利用單手,以五指代表五種筆劃,仍能輸入中文,上網作溝通,縮短數位落差。可見義工的熱心,卻給香港冷落了。

相比台灣,當地辦一場兩天的大型自由軟件會議,可召集到幾十至百幾位義工,總能找到一些贊助商,一眾用家、推廣者、開發者在短短一兩小時報名已能把千幾個出席者名額填滿了。除了科技網站、一般傳媒之外,連電視台也到訪會議作採訪。台灣的朋友還熱心招待,還私人送禮給來訪台灣的香港朋友。

而在香港的社會,舉辦這次 GNOME 亞洲峰會,只單憑一兩位本地義工,每週工餘時間跟身處不同世界時區,商討如何辦好這次峰會,到處碰釘跟不同人聯系,找場地,找贊助,找義工……。

不足一個月後,來自加拿大、智利、中國、捷克、德國、香港、印度、西班牙、台灣、美國、越南的講者,乘飛機來到這個東方之珠,國際會議之都,資訊科技先進的城市。

如果每個人只使用軟件,而不現身支持和幫手宣傳推廣,沒有支持者,沒有用家,便沒有開發者以相同軟件開發理念,開發其他的自由軟件。那麼,將來香港能辦 Linux、Apache、Firefox、Wordpress 等各種自由軟件的國際會議或地區峰會的機會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