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席人數說回香港開源年會的本意

sammyfung-foxyeah-hkoscon2015

剛剛為今年香港開源年會的人數數據 post 上 facebook 。

今年六月份的香港開源年會 (HKOSCon 2015) 報名人數為 962 人,場地五軌合共提供 456 座位 (報名人數是座位總數的 2.11 倍),因此大會在年會前兩天因預計人滿而截了報名。出席人數為 538 人 (第一日 382 人,第二日 306 人,平均 344 人,很接近大會 target 人數 350 人),出席率為 55.92 %,與去年相約。

而我個人再仔細解解數字 (雖然有些人會明白) 和個人意見:

  1. 單日人數是包括全日和半日出席的參加者。
  2. 在 conference 前估計,星期六 (Day 2) 應該比星期五 (Day 1) 的出席人數為多,但結果是相反。
  3. 在 conference 前已不斷把報名網頁的免費票數量加多,但因為報名人數已超過場地座位數量兩倍之多,根據以往經驗 (過往出席率),估計實際出席人數已足夠填滿座位 (平均來計),所以大會不想截止報名但卻要為出席者感覺而截止報名了,而結果各軌仍有不少空位。
  4. 本年是第三年 HKOSCon,HKOSCon 是以台灣 COSCUP 為藍本,而過去三年 HKOSCon 都是免費的 (免收參加者的參加費)。

這些數字早前已有,作為搞手,在香港辦活動,任何時間對不少事也有或多或少的顧慮。例如到底資料對不對外發放,發放給誰,何時發放,都會根據從各種經驗得來的直覺來作出決定。又例如向不向參加者收費,收費又收多少,我向來不會為社群辦的開源活動大膽收費,所以能 keep 著免費,像 COSCUP 可以秒殺一千張免費票,那是最好不過,可是香港不像台灣,不論社會文化、義工人手、本地講者數量、資源財政也少得多,有限得多,所以在這情況下艱難地一年又一年辦 HKOSCon,有苦只有自己知。去投訴資源有限,無人無物,倒不如花多點心思把 HKOSCon 的本質再提升。

作為當初提議在香港辦HKOSCon的一人,本意是為了讓香港朋友,能夠不用最近飛到台灣才能有開放源碼年會,在香港也能參加開放源碼年會,每年我們也會邀請國外開源朋友來港交流,由第一年 5 位,去年 18 位,到今年 27 位。所以我們大會對年會的要求很多亦很高。

經過頭兩年 HKOSCon,為了研究未來 HKOSCon 發展,以及為香港發展更多開源相關 conferences,今年年初決定多加一個 PyCon 在11 月,以一個比 HKOSCon 規模較小的 conference 來測試一些新想法。目前 PyCon HK 的部份數據是比預期中理想。

為了義工團隊,至少核心那幾位,為他們提供就近酒店住宿 (其實有住宿還把大家臨場工作量增加,回到酒店還要做)。

為了多些外國講者來,先想想別人為甚麼要自費來 ? 這個就要 budget 來支持一個國際 conference,HKOSCon 從第一年起,已經是以國際 conference 為基本。

講者準備講題,最懶也要花點時間做些 slides 或準備,會議前宴請一下講者、贊助商也不過份吧 (或是太少了)

還有其他很多事項要辦,不是辦 conference 的朋友,就未必會知道這些辛酸和仔細的前期後期工作。

辦 conference,已經是一個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