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絡電影內的開源軟件

近年我的開發工作和 Web 2.0 有關,自然想一看這套以 facebook 為題的電影 – 社交網絡 (The Social Network)。

(以下含有劇情內容)

私隱與抄襲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說過,電影中部份內容並不是真實的,例如他的現任女友仍是在大學結識的一位。

真亦假時假亦真,片頭說 Mark 在建立 facemesh 時,不注重私隱下取得很多校內女生的照片。現在不少人關注甚至討厭 facebook 不注重用戶資料和內容的私隱問題,這個電影情節總能反映現實吧。

為了有戲味,加入假情節如男女關係是情有可原的,所以這電影能吸引觀眾。當然一些不能刪去的特性,例如 Mark 本身的說話速度很快,讓觀眾聽得有點難受。

而電影中也談到 Mark 抄襲創意,而 Creative Commons 共享創意的創辦人、哈佛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Lawrence Lessig 曾撰文指也不算是抄襲,最多只是毀約,只值幾百美元賠償而已。

有人說,Social Network 說了執行力是 IT business 成功因素,但我認為執行力是其中一項重要的,但不代表有執行力便能成功,也要看你的眼光、人際網絡和際遇等等。

電影上的開源軟件

相信社交網絡是歷年電影中,在短短十幾句對白和不少畫面內,已包含接近最多的電腦技術用詞 – wget, Apache, Linux, emacs, python, perl,…,都屬是自由開源軟件 (Free & Open Source Software,簡稱 F/OSS),當然 Revolution OS 電影 [影片] 一定更多 terms。

Mark 用 wget 來「下載」檔案,用 emacs (sorry, 我用 vi 的 :p) 文本編輯器 (text editor) 編寫 PerlPythonPHP 程式,用 Apache 網頁伺服器Linux 來架建 server,可能還有一些很仔細的沒留意到了。

外國用家 [nethazard.net] [Enrico Ros] 發現 Social Network 不少場景用了 KDE windows manager 作桌面管理系統。

網上也有 IT 人注意到,Social Network 裡 Mark 在片頭和片尾的瀏覽器,分別是 Mozilla Suite (宿舍的電腦) 和 Firefox 1.0 (在會議室內用的電腦),精確地反映了 Mozilla 在那兩年間的發展。

可以看到,成功的 IT 企業、網站、企業的 IT 需要採用不少 F/OSS 軟件的。

很多謝荷里活電影手冊很辛苦地讓我看了此戲。也多謝過後奶週邀請我再看一次,很少機會撞到同一套戲有不同邀請。

其他博客相關文章

Daisy’s Digital Anthology – 《社交網絡》後感
Charles Mok 可圈可點 – 從《社交網絡》看Facebook朱克伯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