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電腦系演講:為何參與開源社群呢 ?

上月尾 Haggen 和我去城大講學,向電腦系學生說說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Open Source Communities。

原本我介紹 Haggen 去城大作這次講學,而我打算幫手拍幾張照片。後來 Haggen 反過來邀請本想偷懶的我,作 15 分鐘演說介紹本地社群。

兩年前,Haggen 邀請我到獨媒講座,談談本地開源軟件社群發展,一個人說了 1.5 小時。今次作為主講者的他,原意想我拿回那次的 slides 簡單地說說。

而 Haggen 利用他自己早前在其他大學作類似演說的 slides 改改,再加上 Aaron Farr 一個關於 Open Sources 和 Business 的 slides,來向學生介紹 Free and Open Sources 和有關的知識。

雖然我放棄自己作主講,以理論與實用內容,大談 Theory and Tools in Open Source Software Engineering。但我一直希望能見到多些香港學生參與 open source 有關的事,所以我花了半天重新思考如何寫一個新的 slides 來作這次短講。

雖然 Haggen 原意是我的部份以廣東話演說會親切一點,但在本地大學演說都是說英文為主,所以我都是以英文演說了。加上我不慣準備中文 slides,這次我也只準備了英文 slides,也免得在演說時,看見每頁英文要點後,又需要在腦子裡翻譯回廣東話。

兩年前在獨媒講座,我向聽眾說說歷史,大約介紹香港開源社群發展故事,做過了甚麼,問題是甚麼。

在這次城大講學,我應該說說為何要參與開源軟件社群,這就是這次短講內容的目的。

那麼我便問自己,我為何對開源軟件感興趣 ? 又為何參與和協辦本地開源軟件活動呢 ?

我對開源軟件的興趣應該是建基於電腦本身是我其中一項興趣,所以我說了當年如何開始自學電腦,來說明我對電腦、Linux 的興趣。在簡單說過曾參加的幾個組織和幾類活動後,帶出四個我認為吸引人參與 open source 和本地社群的原因。

最後我說出這次短講的目的,就是邀請他們多參與 open source 和本地社群,和建立他們自己的興趣小組。

當日完場後,我們拿了一些 opensource 貼紙和最後幾十張 Ubuntu 10.04 光碟派給學生,卻有一位女學生問我:「為何這 CD 不是 10.10 呢 ?」。

我沒料到在場學生中會有人知道 Ubuntu 最新版本是 10.10。當時我答她:「 10.10 需要從 internet 下載啊」,不過我也可以說「 10.04 是 Long-Term Support」 來回應,雖然真正原因是 10.10 未有光碟推出。

看來香港 open source 社群未來仍有半點希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