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 時代的上下載速度

進入 Web 2.0 時代後,隨著 Web 2.0 講求用家的參與和互動,互聯網就成為了一個大眾的共同分享平台。用戶可以自由地發表意見、上載自製的聲音和影片。而這些由用戶提供的分享和參與,對寬頻上 網的上載速度要求增加不少。

在 Web 1.0 的時代,多數用家都是作瀏覽萬維網,和資料及檔案下載。在制定通訊方式時,設計者認為用家對下載的需求,比上載為大。所以在 DSL 制式的設計上,下載也是比上載為快。

從 Web 1.0 轉到 Web 2.0 時代,為了更快的上下載速度,我們也看見把電腦網絡線拉入屋內的用戶也增加不少,大家也開始放棄利用電話線作上網之用。這個月我轉用了香港寬頻的 BB100 服務,上傳工作檔案和影片的速度大大改善。

在升級寬頻服務或轉換寬頻供應商時,有些朋友對上下載速度有疑問。

為何 100M 寬頻上網,並不能以一秒便可傳送或接收 100M 的檔案?

數據傳輸分為兩種,分別是串行傳輸(serial transmission)與並行傳輸(parallel transmission)。

在數據傳輸中,位元(bit)是最基本的數據單位,就只有 0 與 1。一個字母(Character)是以一個位元組(byte)來表示,而一個位元組以多個位元來(bit)表示。

在同一時間,串行傳輸方式傳送一個位元,而並行傳輸方式則傳送一個位元組(即多個位元)。而並行傳輸方式比串行傳輸方式需要更多的電線,來在同一時 間傳送多個位元。

因為成本與資訊同步等問題,絕大多數的電腦網絡通訊,例如辦公室內的內聯網、互聯網等,都是以串行傳輸方式作數據傳輸。

而電腦檔案大小則以位元組(B)作單位,並不是以位元(b)作單位。所以不能只以一秒鐘,在 100Mb 的傳輸速度下傳輸 100MB檔案。

好了,服務商的測試證明了寬頻上下載的速度是合乎合約要求,為何我瀏覽一些網站仍然是比較慢?

服務商的合約訂定的上下載速度是指由用戶連接到該服務商的數據中心,而不是指連接到所有本地或海外網站,他們也只能以自身網絡的傳輸速度來訂定合約 和作出保證。

香港中文大學在早年以設立本港互聯網數據交換中心,稱為 HKIX。這數 據中心仍是本港最主要的互聯網數據交換中心,連接到服務商以外的其他本地網站,服務商連接HKIX的頻寬也是一個考慮點之一。

而海外網站的連接速度,則視乎服務商的直接海外連線至不同地區的頻寬,以及其海外服務商連接至其他地區的頻寬,以及連接非直接連線的海外路徑安排 等。

所以在選擇寬頻供應商時,也要考慮以上的本地和海外連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