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Google Map 行山地圖和行車導航路況

昨晚出席了 Google 香港的發佈會,介紹香港 Google Map 新功能 – 行車導航、行車路況、行山地圖資料等。

筆者比較感興趣的是行山地圖功能。每次跟朋友去行山,自己手持一份地圖資料總是安心一些,也可以知道自己在那,前面的山路路徑坡度是怎樣,是否先在附近找地方小休大休,或是多走一段才休息呢 ?

行山地圖功能

以往都是以靠朋友或自己從網上或書本上找回來的行山地圖資料,存在手機或列印出來方便需要時查看。但大多沒有等高線等詳細資料,來較準確估計路徑難度。我也在一兩次行山時,曾把政府的含等高線的網上地圖列印出來,雖然有山徑資料,但難看又缺乏地點說明。

現在香港版 Google Map 加入行山路徑和等高線數據,可以在路線搜尋中,搜尋不同行山路徑資料。手機版、網上版也可使用。

行車導航、行車路況

曾經筆者也想過,將來自己的私家車能安裝有 Android 平版,顯示路況就正了。昨天起,除了行山地圖,香港 Google Map 也為香港駕駛者加入行車導航和行車路況功能,以不同顯示不同路段的行車速度。除手機版外,網上版也可顯示路況。

雖然筆者不開車,可是對筆者和一些駕駛者來說,除非去郊外地方,在香港大部份地方不需要導航吧。不過交通路況對駕駛者或巴士小巴乘客也十分有用。

還有手機版支援廣東話語音,不論行山或開車,你可以講出你所去的地點,不用打字也能輸入,而導航也有語音提示,例如,「五百米後左邊的路口離開公路」之類語音提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