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DEM 2023 歐洲開源年會

FOSDEM 2023 Opening

2010年在大學講 talk 介紹 open source 的時候,我曾介紹 FOSDEM 是歐洲甚至世界最大型的開源年會。我讓學生一同思考:香港既是一個國際航空樞紐,為何我們不能舉辦一個開源年會讓其他地方的人來香港參加呢?


2023年終於以 GNOME 基金會 board member 身份,來到比利時布魯塞爾開本月份 board meeting 和相關會議兩天,然後再到 FOSDEM 幫忙GNOME 擺攤。多年前聽 VideoLAN 基金會的朋友說很多基金會都是這做法,來商談來年一些計劃。

從 Brussels Central 去 ULB 可坐 71 巴士(2.1 eur),廿幾分鐘就到達,用 contactless credit/debit card 任何一道門上車時拍卡就可以。Day 1 早上趕行程坐 Uber 也只是十幾歐。在半小時巴士路程中,我和另一位 GNOME 董事從等車開始談天說地,談到會場一起行完兩大圈才談完。

在 Jansen 房參加 Opening 和 Keynote,千五人滿座那種震撼,加上久仰多年的 FOSDEM。

在開幕環節,主辦團隊代表先再一次講述 FOSDEM 各項事項,例如 WiFi 設定、網上會眾通訊渠道等。

在緊接的 Keynote,來自 Linux Foundation 的講者 Nick Vidal述說 25 年來開放源碼發展,好有一種回顧歷史,展望將來的感覺。

一個早上我已在大學園區很快走過FOSDEM幾座大樓一轉,從 Jansen 房的 J 座,走過 H、 AW、U,最後走到去 K 座。

這幾座都有不同 developer rooms (devrooms) 的講座,一間 devroom 代表一個議程軌,而每間 devrooms 通常佔一間演講廳或班房半天至兩天不等。FOSDEM 2023 超過 50 個 devrooms,分別在 20 多間演講廳或班房內進行。

以前我偏好聽一些技術相關講題,但近年我多了留意一些推動開放科技實踐和應用的講題。

我去過 Open Transportation 的 devroom,在門外排隊等待下節講座,聽 OpenTripPlanner 的 Hannes Junnila 分享他貢獻開源計劃的經歷,我感嘆芬蘭赫爾辛基運輸局讓員工工作時,貢獻開源計劃與其他外間開發者互助互補,目前有多個地方使用 OpenTripPlanner 作公共交通乘客資訊系统。香港卻只靠民間有志之士用工餘時間嘗試開發,十幾年前我參與過朋友 gogogo 計劃,貢獻過兩個 web scraper 爬巴士網站,以及一個理大公共運輸地圖上的鐵路、巴士、小巴資料。

星期日亦去過 Community devroom 聽一場 Public Money? Public Code! ,來自歐洲自由軟件基金會 FSFE 講者 Johannes Näder 分享 Public Money? Public Code! 計畫在歐洲的推動情況,沒想到這講題也讓近二百座位的課室坐滿,還有傳遞糖果一邊吃一邊聽一邊討論。我亦曾義務貢獻過這計畫,這次現場接觸這計畫的人,有助我思考未來在政策層面推動開放源碼的工作方向。而朝早亦有相關公共程式碼及數碼公共利益Public Code and Digital Public Goods devroom。

FOSDEM 2023 餐車陣

很久聽說 FOSDEM 有餐車陣,我兩天也有試薄餅和窩夫。可以付歐羅現金或卡支付,我使用 HSBC 的多國貨幣 MasterCard Debit Card 來Paywave 付費,直接在我的歐羅戶口扣數。除了十輛餐車,大學的Canteen也有開,還有FOSDEMBar的臨時啤酒店。

星期六站了 2 小時 GNOME 攤位,我無間斷地重覆介紹 GNOME 基金會工作及推銷merchandises。我沒有超過一分鐘停止說話,那幾十秒只為找下一個路過的人吸引他停下來。我放自己 framework laptop 出來吸引人停步,令攤位不只紙類和衣服,結果約 10 人 和我談多幾句 GNOME on framework。感謝幾位基金會員工女士兩天長期留守看顧攤位,第二天朝早衣服也賣到剩下幾件!我想買一件 GNOME Tee 現場也沒有合適或較大尺碼了,要在 GNOME 網店再買。

跟超過100人談過,間中提到亞洲活動、diversity 或者遇上對方英文能力比我更有限時,約10次有提過我來自 Hong Kong。

特別一次有位女士一聽到我來自香港,佢就問咩咩咩,即那些現時不能寫在 blog 上的香港事,我便向她說明現時情況。最深刻是佢一句 I am sorry for blah blah blah 的關懷,當時我內心果份觸動還長存至今。

這兩天我也走過幾座大樓幾轉,例如去攤位見舊朋友、結識新朋友、projects、甚至找朋友走走。我亦去過幾場不同 dev rooms 的講座。

VideoLAN 的攤位長期多人,皆因有不少禮物可抽,最矚目係間中在會場各處,就會遇上有會眾戴著大大頂 VideoLAN 工程雪糕筒帽子走過。我有次故意在其中一位我認識的 VideoLAN 董事會成員在攤位時,走到攤位最前,然後他很錯愕在歐洲 FOSDEM 見到我,哈哈,他叫我也轉動抽獎輪盤。雖然抽不中大獎的帽子,過了幾分鐘他靜雞雞走出攤位出來談了一回和送帽子給我。😂 當然這也是因為可幫助 VideoLAN 宣傳推廣的原因吧。對我來說,也算是我十年來長期義務辦開源年會的一份少少的感謝禮物,也回顧那些年的時光,亦想起當年和 VideoLAN 董事會成員們一些的交談對話。

經過 FOSSAsia 攤位,Mario Behling 從遠處一見到我就叫 Hey Sammy 😄 他和 Hong Phuc 驚訝在歐洲 FOSDEM 見到我,因為在亞洲我未能有機會和資金出席 FOSSAsia,他們只能在路經香港時,才相約我在香港見面。Mario 亦互相介紹了在攤位外的會眾,大家新認識亦能交談了一會。

幾次路過 OCF 攤位,得知今年台灣開源人年會 COSCUP 日子剛確定 7 月29-30 號。開源香港 OSHK 亦打算擺攤,相隔三年疫情後,再到台北見見台灣開源老朋友,大約有幾位 OSHK 執委已計劃前往。而我因時間和資源原因,未確定能否親身也去一去,抱抱很多位開源老朋友。😭 其中一次因為我已去過 OCF 攤位而想很快走過,Singing 卻叫住我 Sammy, Stop! 我煞停步,原來想特別送給我以往 COSCUP 的小禮物。當年我沒有買這一件禮物,有點不好意思拿呢。😅

曾聽說 FOSDEM 的錄影團隊有厲害的自己技術,雖然FOSDEM有專業義工團隊負責 WiFi 和 live streaming ,但巧合我也遇見兩種服務也曾出現問題。

因為疫情關係,今年 FOSDEM 停辦會議前晚的 週五啤酒之夜 Beer Night,很可惜我錯過體驗在 Beer Night 識朋友的機會。在會議前,只有一次和來自台灣和英國的開源朋友吃過一餐飯,亦試過在遊客區,有幾個人迎面而來,見我穿著 Open Source Hong Kong 的風褸,就在我面前停步問我會否去 FOSDEM,我來自那裡等等。

如果你是開源貢獻者,我也推介你來 FOSDEM 參與你和全球開發者也關心的開源計劃。FOSDEM 是一個很合適開源專案開發者作其專案年會,共同商議專案未來一年的發展方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