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安全互聯網教育預算

在 09/10 年度的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長特別提到:

27. …… ” 預留6,300萬元以教育互聯網用戶,尤其是年青學生,如何正確安全使用互聯網。預計這項為期一年的教育活動會創造約500個職位; ” ……

作為互聯網工作者,我覺得這項預算令人啼笑皆非。

” 尤其是年青學生,如何正確安全使用互聯網?”

學生教育工作,為何不是由學校來做呢?如果因為學校資源不足,為何不是增加學校資源呢?

有效的話又何需 CISSP 專才

我們試想一想,假如為期一年的大眾教育活動,從而可以令互聯網用戶正確而安全地使用互聯網,那時候大型公司又何需 CISSP 保安專才呢?

如果只是簡單的互聯網安全教育,現有方法已經可以做到:

  • 印小冊子
  • 提供免費保安資訊網站(如 CERT)

而現實是,就算是  CISSP 保安專才,也要每天留意新的安全報告,和具備資訊保安的觸覺,從而策劃新的資訊保安策略和指引。就算以為期一年的大眾教育活動,來教導正確而安全地使用互聯網知識,下一年有關的知識可能已經過時了。

所以我很質疑這預算的作用。也令我聯想到,這預算是否和建立 “豬FW” 內容過濾系統有關的前期 “教育” 工作呢?

4 Replies to “奇怪的安全互聯網教育預算”

  1. Pingback: 要求設立地區性 Linux 中心為學生服務 | Sammy dot HK

  2. @abelcheung 就算不是為了“豬FW”,我也難以想像他們敢作出這點無謂建議。

    @benlau Good idea!

  3. 哈,我也覺得很有機會是前期催眠工作啊,用錢來大量印刷更多小冊子,向家長埋手,說如果香港沒有 great firewall 全香港學生就會成為罪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