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嗎?

6月27日港鐵開通整段屯馬綫,新增何文田、土瓜灣、宋皇臺三站,連接西鐵綫和屯馬綫一期(擴展後的馬鞍山綫)。全段由屯門至烏溪沙共27個車站,亦成為香港最長鐵路線。在開通當日,一位鐵路迷接受無線新聞訪問,以綠袖子一曲配上一句自創歌詞抒發興奮感受:「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新聞播出後,很多網民討論、轉載,甚至有 YouTuber 取材來二次創作。

認真一想,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嗎?筆者認為新界西的西鐵綫乘客覺得難受,首先幾年前,港鐵逐步安排三座位一行的中國製列車行西鐵綫。在開通前數月,估計有三成西鐵綫列車是三座位列車,在非繁忙時間也難以尋找座位來坐。

新界西乘客採用西鐵綫上下班,交通時間平均約每程40-55分鐘,經常站立近一小時才到達,挑戰新界西乘客的體能負擔。開通整段屯馬綫亦不能解決這問題,例如三座位列車從屯門站開出,經過兩站後,天水圍站的乘客已不可能有座位坐。

一份 2016 年規劃署文件估計,2021 年新界西屯天元三區人口合共約 950,000 人。而馬鞍山區有 219,000 人﹐整個沙田區是 492,000 人,但沙田區有別新界西,本身已有東鐵沙田、大圍、火炭三站處理沙田區乘客,馬鐵只分擔部份沙田區人口的交通,所以西鐵比馬鐵多一倍乘客量。馬鐵一直以全線三座位列車處理估計 25 萬乘客,而全線屯馬線以馬鐵列車座位安排來擴充應付原西鐵線乘客量,只會犧牲估計 50 萬新界西乘客,可見屯馬線在香港重型運輸系統的怪異定位。

港鐵的屯馬綫設計折磨原西鐵綫乘客,可見管理層和設計團隊的離地,以追求載客量為先。甚至到立法會報告時,以一平方米站六人作最高載客量來計算飽和量。而且為了遷就原馬鞍山綫設計,屯馬綫亦犧牲原本西鐵綫可容納九卡車設計。

西鐵綫原列車是四座位,而東涌綫、港島綫是六座位,筆者認為屯馬綫列車應全線改為五座位來補救這不平等設計。


請成為 Patreon 會員支持森路歷程寫作及筆者的開源工作。 – https://www.patreon.com/sammyf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