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 Android?

香港智能手機市場發展初時,直至現在市場上大部份的智能手機都是以 Windows Mobile 作為操作平台。

Nokia - Motorola E680 - Motorola E6 - iPhone 3G
Nokia -> Motorola E680 -> Motorola E6 -> iPhone 3G

我第一部智能手機 – Linux 平台

深信 Windows 會「hang 機」的我,並沒有購買 Windows Mobile 的意慾。直至看見香港市場出現以 Linux 作平台的智能手機,我便買入自己第一部的智能手機 – Motorola E680。而在 E680 給我趺過無數次後,有一天講電話的收音部份出現問題,而買了第二台的 Smartphone,仍然是 Motorola 以 Linux 為平台的 E6

雖然 Linux 本身是開放源碼,可是當時手機商仍是以封閉式推出其 Linux 平台,而市場佔有率也遠低於 WM,所以未能吸引傳統及開放源碼軟件應用開發者,在有關平台上開發更多手機應用軟件。

同時也可以反過來說,缺乏應用軟件也導致有關 Linux 手機平台的失敗,大多數的使用者只考慮 WM 手機。而我一直都只用 E680/E6 作電話和聽歌之用。

介面最好的 iPhone 手機

2008 年蘋果首次正式在香港推出 iPhone 後不久,我的 E6 也差不多趺壞了。我也借機轉用 iPhone 3G。除了感受蘋果對用戶界面 (UI) 的之外,親身體會蘋果的 App Store 概念的成功。

蘋果在 iPhone 上的 App Store 概念,為應用開發者提供機會去介紹自己的應用軟件開發,令我一直也有開發 iPhone app 的打算。對於使用者來說,也比 WM 較容易搜尋合適的應用軟件。

我會推介 iPhone 多於 WM 給朋友的原因,除了 iPhone OS (OS X) 比 WM 平台較穩定安全外,我一直都說 iPhone 是一台 Mobile Internet Device 多於電話。雖然我沒有怎樣去試用 WM 上的 web browser,但我相信 iPhone 上的 Safari 甚能懂得如何在手機上展示傳統網頁。

Whats next generation of my smartphone ?
What's next generation of my smartphone ?

回歸 Linux ? Android 平台

雖然我使用著 iPhone 3G 的 OS X 平台,但我仍一直觀察 Android 平台的發展。當 HTC Hero 在香港推出後,開始有些心動回歸 Linux (Android)。從去年中到今天,我仍沒看見蘋果會在手機平台上會有甚麼突破。所以一天又一天,我漸漸相信我的下一部手機會是 Android 平台。

iPhone 是很成功、很好的手機,這點我仍是肯定的。可是蘋果對第三方的 iPhone app 闊度,也帶來一些問題。每一個第三方的 iPhone app 在每次提交往 App Store 上架後,也要等待兩、三個星期才可以正式在 App Store 出現,要等待蘋果工程師檢視每次提交上架的 app,不論是新的,或只是很少的更新。

iPhone 的預設 Mail app,只能做到「剛剛夠」的基本電郵功能,但仍然缺乏不少有用的功能。我在使用 iPhone 的初期以聽說,有開發者開發了一個比 iPhone Mail 更好的電郵軟件,可是被拒絕放上 App Store,理由是「不能比 iPhone 預設的應用更好」。而一直 iPhone app developer 也面對著「被拒在 App Store 上架的」不同可能,他們心中只能期望新版來能成功上架。這造成了 iPhone 平台上的一個不少限制。而類似 iPhone 上 App Store 概念的 Android Market 比 App Store 開放。

而開放源碼也為 Android 平台帶來突破,因為 Android 整個平台的源始碼 (source code) 是可以自由地讓任何手機商採用、修改、以相同版權條款再分發,來慢慢打造 Android 手機的市場佔有率。

上個月 Google 推出以 Android 平台的 Nexus One 手機,香港用戶只可透過有關 Google Nexus One 網頁購買,我也有多次考慮想買。

Google Nexus One

香港 Android Developer Lab

大約一月初時,我從某處偶然看見 Google 在世界各地巡迴舉行的 Android Developer Lab,三月份會設於香港舉行。Google 在報名網頁說明因座位有限,未必能夠讓所有報名人士出席,因為我很有興趣參加,所以我也一試報名。

一 個星期前突然收到 confirmation,很開心。而不久我看見其他人提到,早前其他地區舉行的 Android Developer Lab,Google 向每一位參與者贈送 Android 手機一部,近日則是 Nexus One,這實在是我意料之外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