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電腦之路

80386 & Pentium computers

我在小時候很少機會接觸,記憶中只是偶然到訪姨丈家時,在他的 Apple II 上玩遊戲,這是我唯一接觸電腦的機會。

雖然在初中入學時,校內已有電腦學會,但不懂為何我沒有參加了,卻選擇了圖書館學會和籃球學會 (那時同時成為了學界賽代表),和被選中加入了合唱團。

圖書館的舊電腦

在中三學期 (1991) 開學時,校內圖書館添置了幾台舊電腦,讓學生在午飯、放學時使用。除了在圖書館當值時間外,我仍留連在館內,正式開始接觸和使用電腦。

在初接觸電腦的一個月內,透過借閱圖書館內有限的電腦書籍,我便學習了 DOS 的操作,也利用 GWBASIC 來編寫程式。當時懶玩的我自行編寫了一個 “估大小” 的小遊戲程式,輸入你估大或小後,便隨機抽出了一個數字和顯示你嬴或輸了。

因為館內沒有人管理那些舊電腦,圖書館主任看見我常留連那兒,很快便委任我負責電腦預約及管理服務。

會考也是電腦

在升上中四理科班時,電腦也是我的選修科。不客氣地直說,在期待第一堂電腦課的同時,也發現我已學懂會考電腦科的課程範圍。而會考電腦科對於我的考核,可能主要是如何用英文了解和表達,和是否粗心大意。

在中四開學前,父母也送了一部 80386 DX33 電腦給我。

班中也有另一位兼職電腦導師的電腦高手 R 君,不過絕少和他交流電腦了。

在第一次期考,當時普遍選修電腦科的同學仍是懂很少的電腦基本理論,反而我和 R 君在原來 2-3 小時的考試時間來,只花 40 分鐘便完成作答 50 條選擇題了,其餘時間也是在睡。而那次期考結果,我答對了 48 題,沒想過比 R 君還答對得多,不過只此一次而已。雖然我未必是班中最豐富電腦認識的同學,但不少同學也較喜歡找我解決問題。

而另一件我和 R 君有關的事,有一天他送一片 floppy 給我試用,說是一個很有趣的程式,要直接從 floppy drive 啟動電腦。

回家後,一如記往我先把這片 floppy 進行病毒掃描,並沒有發現電腦病毒。但我抱著懷疑心態,少有地再利用其他程式,檢查 boot sector binary,發現根本那一片裝有把 hard disk format 的程式,可惡的。之後我把我的發現告知他後,他也沒有再和我直接接觸了。

初時擁有的電腦和經驗

1992 年: 添置 80386 DX33。
1994 年: 添置 33.6kbps 外置 MODEM,建立 Stockton BBS、Sportnet BBS 網絡。
1995 年: 添置 Pentium 133。
1996 年: 第一次用 MODEM 撥號上 Internet。
1997 年: 添置 AMD K6-2 333,成立並加入 HKLUG 香港 Linux 用家協會。
1998 年: 決定結束 Stockton BBS。
1999 年: 添置 P3 333。
2004 年: 添置 P4 2.4G,第一部 Notebook – Centrino 1.2G

(註:我嘗試在 wordpress 上刪去一些靜態頁面,本文的原文是其中一頁被刪的,然後經過修改後再發表。)

One Reply to “踏上電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