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者和中風患者輸入中文的筆順五碼輸入法 (GNOME.Asia 2012)

因為在一個本地討論區張貼一篇有關筆順五碼短文,順道宣傳 GNOME.Asia 2012。既然寫了,就不浪費了,不如貼在自己 blog 上吧。

我最希望是筆順五碼能有多香港人以至華人注意,值此有更多社會資源放在筆順五碼推廣和發展上,也可推廣香港自由軟件發展,希望香港社會不要再倒退下去。


其實自由軟件、開放原始碼軟件能幫助到很多人,它本身也是一種人文文化,並不是只是技術和免費。

筆順五碼輸入法是十年前由一位香港社工發起,由一群長者各人協助貢獻下完成幾千中文字的字表。長者和中風患者只需用鍵盤上 5 個按鍵,來代表基本中文筆畫,便能讓長者和行動不便人士簡單學習和使用。軟件以開放原始碼方式發放。

GNOME.Asia 2012 亞洲峰會也邀請到這位社工朋友和長者們,星期日 (6月10日) 在香港城市大學介紹和示範筆順五碼輸入法。

GNOME.Asia 2012 亞洲峰會詳情和報名: http://2012.gnome.asia (免費活動)

引述去年他們在軟件自由日的講題簡述:

政府話:“20年後,香港25%人口是長者”,這龐大的社群可以怎樣發揮他們的力量貢獻FOSS的發展?如何通過長者的參 與,讓桌面及應用程式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需要。講者在1998年,得到HKLUG的協助,開始在老人中心設置Debian伺服器及RedHat桌面電腦, 讓長者瀏覽網頁等等,但時至今日,Linux的桌面應用仍未普及!但我們深信,如果桌面電腦的介面及操作適合長者應用,即是適合大部份不同年齡人士的需 要。過去,我們一群長者開發了“筆順五碼”中文輸入法、進行軟件中文化工作等等。日後,我們對 FOSS 有一些新的希望。關心FOSS的中文桌面環境和應用的你,歡迎一起交流分享。

One Reply to “讓長者和中風患者輸入中文的筆順五碼輸入法 (GNOME.Asia 2012)”